2007年9月14日

[動物樂園] 你看過如此聰明的烏鴉嗎?

看看牠如何覓食!




到底烏鴉怎麼聰明法呢?

我們從小聽的預言故事---烏鴉取水的故事其實不是蓋的。當窄口瓶中有水,而烏鴉喝不到時,它會想辦法把石頭丟進去,讓水位升高。實驗室的烏鴉或是大自然的烏鴉都有此項能力,甚而更進一步它們會製造工具,並且使用工具。「窄口瓶」可能是烏鴉一輩子最恨的人類製品。因為科學家就是利用窄口瓶來考驗烏鴉的智慧。瓶口太窄,烏鴉吃不到蟲蟲,於是乎它用嘴,將旁邊的鐵絲咬成適當的彎度,然後伸「嘴」一勾。如果身邊沒有鐵絲,它會利用小樹枝,將之削成適當的大小來勾取食物。當然,在大自然中「窄口瓶」就成了樹洞,當烏鴉的大嘴巴吃不到蟲蟲時,和人類一樣,找工具、作工具就成為必要。

美國PBS電視公司網站也發表一個類似的案例。在日本大學校園裡,烏鴉會和行人一起等紅燈,等到綠燈亮了,它就把堅果銜到路中央,再飛回路邊等車幫它壓過堅果。由於它的嘴不夠力量可以打開堅果,於是它想到了汽車,作為它的工具。如果這次運氣不好,汽車沒壓到,它下次會換個位置。

除了工具的製造和使用外,烏鴉似乎也有 「theory of mind」。烏鴉可以知道它的食物藏在哪裡;而且它發現它藏食物時,如果有人或有鴉在旁邊,它會等你看不見時,再藏一遍。尤有甚者,它自己也是個會偷人家食物的「鴉」,它會想東西藏在哪裡比較容易被偷,於是換個地方。這些能力不也就像是我們用「Smarti Candy」來測量孩子的嗎?

有趣的是,烏鴉的腦的重量並不如靈長類大。因此在演化過程中腦如何演化而有相同的心理認知功能依然是個未解的謎,而且兩類動物的腦的結構根本不相同。這個結論讓我們對「萬物之靈」,有了深刻的反思。也許「人」只是世界中的「一種」,而非「最高」,那麼我們怎麼有權以高姿態對待其他「人」或其他「動物」?

資料來源: 美國PBS網站

相關報導
鳥類智商烏鴉第一
加拿大科學家發表鳥類智慧排行榜 烏鴉位居榜首
烏鴉智慧與生俱來 並非模倣人類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