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時事新聞] 香港男教師日本寺廟前玩「滾樓梯」

滾樓梯


備份短片





網友惡搞





人物:文邪及女友
日期:2009年8月
地點:日本京都清水寺(Kiyomizu-dera)





影片上傳者modnam21 (35歲)

您說我不敬?您說我無聊?您看不過眼?
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我就是有我的信念。
總好過那些「一犬吠形,百犬吠聲」的無限上綱者。
--------------------------
本想逐一回應,個留言實在太多了,無閒逐個回覆。
先感謝各位的意見,不管是讚是彈,在這世代,也習慣了。
坐在屏幕前,無人知您真身,說甚麼也可以--明知是錯的也夠膽照 做,原因是某些人不敢見光。
我敢見光,做某些人口中所謂的「戇居事」或醜事,由始至終我還不 覺這段片有何問題,更為跟「民俗面子」扯上關係而深感疑惑。
各有各尺度,明白到真的有些人會看不過眼,但我更明白到「一犬吠 形,百犬吠聲」,一百幾十項留言,當中有多少是順便來踹一腳?心 照罷!
我不會刪去大家的留言,要刪不如刪了這段片,但我不會,因我有我 的信念,更難得的是很少有如此多留言的影片。
(希望這段文字不會變成「潮文」)

From: Google頁庫存檔

上電視

文邪在清水寺一碌成名後,不僅登上日本YAHOO首頁新聞、上報紙、更在8月14日被無線電視節目《東張西望》以及多倫多新時代電視新聞(2009年8月22日)提及,真可謂名揚四方。不過,當有人將新時代有關片段放上網時,卻招來文邪以「侵犯版權」為由將片段ban了。事實上,這位大人的片段只佔整個報導不過五秒(加上已聲明片段來自YouTube),不知他何得何能說該片段版權為他所有……

影響

不少網民認為文邪行為損害香港聲譽,破壞教師形象,因此提出一人一信請求該校校長革扯文浩基運動[2],集體發送投訴函件致其所任教的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務求將文邪從教育界攆走。事實上該校不少家長因擔心子女身心發展受問題教師影響,早已向校長施壓。

在寶安商會溫浩根小學網頁所發放的2009-10年度教師合照 ,文浩基並沒有出現,顯然已遭校方處分,勒令辭退。

報章報道

港人清水寺玩「碌樓梯」 港日網民斥褻瀆 搞笑短片惹禍 自辯無不敬之意 (明報) 2009-08-14

不少港人到日本關西旅行時,都會遊覽京都的文化古蹟。一名港人日前到訪當地的千年古剎清水寺時,興之所至玩起「碌樓梯」,從清水寺門外的石級「慢動作」地一路滾下來,並拍成短片放上YouTube。事件被日本傳媒報道後,在港日兩地討論區引起極大爭議,有網民批評他不尊重日本文化和宗教、有損港人和中國人形象。當事人則強調絕無不敬之意。

根據日本新聞網站Searchina[1]報道,表演碌樓梯的香港人叫文浩基,在高登討論區的網名為「文邪」,職業為教師。影片是文邪和他的女朋友在遊日時,由文邪的女朋友拍攝。兩人的相貌都被公開。在影片中,文邪一邊在清水寺外的石級滾下,一邊發出尖叫聲,碌樓梯的過程長達近30秒。就影片可見,其他路過的觀光客都為之側目,並停下來駐足觀看。文邪最後躺在地上,並指著被雲擋著的光線說「我看見佛光」,而他女友則在大笑。

日網民籲勿放寬中國人遊日簽證

然而日本媒體的報道,卻不甚留情,形容文邪滾下樓梯時,發出「像狗叫一樣的奇異叫聲」,報道還刊登了文邪的原名,以及他曾因接受本港報章訪問,獲封「寵物小精靈博士」的稱號,同時又引述了YouTube中的大批留言,指他「令香港人面目無光」、「對文化和對信仰的褻瀆」。日本雅虎則在新聞刊出數小時錄得近300條回覆。也有日本網民留言指出,片中主角行為失禮,甚至有激烈者批評中國人質素低、香港人在回歸後質素下降,亦有網民呼籲,不要放寬給中國人的遊日簽證安排。

至於在本港多個討論區,網民也一面倒炮轟他在日本「影衰中國人」;在高登討論區,有網民更幫文邪改圖,讓他在萬里長城和吳哥窟亦可碌一下。面對眾多批評,文邪最初堅稱只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在影片中寫道:「您說我不敬?您說我無聊?您看不過眼?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我就是有我的信念。」

文邪:跟民族面子扯上關係感疑惑

在影片收到大量負面留言後,文邪再次留言表示,對這些炸彈已經習慣,「我敢見光,做某些人口中所謂的『戇居事』或醜事,由始至終我還不覺這段片有何問題,更為跟『民俗(族)面子』扯上關係而深感疑惑」,強調「不會刪去這段影片」。但記者在昨日登入該段叫「滾樓梯」的原本片段時,發現片段已經被使用者移除,不過已有網民將影片複製存檔(網址:www.youtube.com/watch?v=Vbert5sMbWA,但稍後由於文浩基 提出版權申訴,因此不能再使用此影片。

文邪昨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自己絕無不敬之意,並說風波令他深感困擾。

「滾樓梯男」影衰港人 (太陽報) 2009-08-14
「滾梯男」玩轉日本惹爭議
以貪玩及出位見稱的本港網絡紅人「文邪」又惹爭議,日前他上載了遊日本期間在京都名剎清水寺從樓梯滾下的片段,引起多個討論區廣泛討論,大部分人批評其行徑令港人蒙羞及冒犯當地文化信仰,有日本網站亦轉載事件,但文邪在網上留言稱不覺片段有問題,不會刪除片段。

發出如犬隻哀鳴聲

有關片段長約一分鐘,一名伸長雙手的男子橫臥在樓梯中段,然後一邊滾下十多級一邊發出類似犬隻哀鳴的聲音,途人紛紛向「滾樓梯男」投以驚訝目光,但「滾樓梯男」與負責拍攝的女伴沒有理會,繼續調笑。

日本有網站最近刊登文章報道事件,指「滾樓梯男」原名為文浩基,據稱職業為教師,對日文及日本民俗學略有研究,並擁有「寵物小精靈博士」稱號,又指片段上載到YouTube後已錄得逾二百五十個回應,大部分人批評他的行為「影衰香港人」,但文邪認為片段沒問題,不應與民族面子問題扯上關係,拒絕刪除片段,只將片段改為非公開性質。





人「清水寺」玩滾樓梯 (頭條日報) 2009-08-14

所謂「入鄉要隨俗,入廟要拜神」,怎也要尊重其他信仰風俗。網上最近流傳一段短片,一名港人在已成聯合國世界遺產的日本京都佛教名勝「清水寺」玩「滾樓梯」,旁若無人,觸發網民群起圍攻,指「影衰香港人」。

短片所見,一名男子仰臥在上落清水寺的長樓梯上,懶理其他人士上落,就這樣一直側身滾下來。途人躲閃之餘,紛紛側目,同行友人卻拍掌起哄,視若無睹。到那男子滾到鏡頭前,停下來仰望天空時,還指覑雲際間射出的陽光,笑言「我見到佛光」。同行友人則笑言,不如「召他上天」。

鏡頭前笑稱「見到佛光」

片段一曝光,討論區指責一眾人等「影衰香港人」之論不絕,截至昨晚已有多達四萬七千多人次瀏覽,有網民仗義執言,說年輕人不過是玩得過火了點,「不過可以玩第二樣會好些」。發放該段短片的人士,見網民在討論區留言圍攻後,卻憤言反駁:「你說我不敬?你說我無聊?你看不過眼?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我就是有我的信念。」

清水寺至今已有整整一千二百年歷史,九四年列入聯合國世界遺產名錄。有傳說指,若由寺院舞台上跳下,而沒受傷,便能達成願望,即使死去,亦能成佛。


一名港人從樓梯側身滾下來。


男子滾到鏡頭前笑言「我見到佛光」。

文浩基大起底

主角「文邪」 活躍高登討論區 (明報) 2009-08-14

短片中的港人文浩基網名為「文邪」,是一名小學教師。02年他自設名為「文邪美術館」網站,張貼自己的攝影、漫畫作品,分享日常生活經歷,包括不少以自己為主角的惹笑短片,加上他在高登網上討論區大量轉載這些內容,高調作風令他聲名大噪。

為人師表 自稱有分寸

文浩基向本報解釋今次事件說,在7月尾至8月中時曾到日本旅行,前往清水寺時見到寺外的樓梯又長又不太斜,一時貪玩滾下樓梯,更拍下影片。初時影片只上載到本港的YouTube,後來因引起爭議,影片已被設定為公眾不能瀏覽,豈料有網民早已把影片下載,更上載至日本的YouTube。

他表示,在滾下樓梯時並不覺得旁人感到厭惡,「好多人望,但都是笑笑而已」,他表示一向喜歡日本文化,亦懂得說日文,加上身為教師,行事會有一定分寸,若知道舉動冒犯當地人就一定不會做,「之後去到清水寺內都有按習俗脫鞋,保持安靜等」。

對於港日網民激烈反應,他承認屬於意料之外。他聲稱,過去曾把不少創意片段或個人創作上載上網,行事一向較高調,可能令本港一些網民看他不順眼,又說部分外國行為藝術家或攀登摩天大廈的「蜘蛛人」,行為比他出位得多。他稱事件已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令他深受困擾,現時已有網民把他「起底」,尋找他所任教的學校,更聲言會向校方投訴他,而他已向校方「備案」及解釋。他認為網上討論區留言均是匿名,言論一向「去得好盡」,未必等同整體社會意見。

上載情侶街頭親暱照 遭投訴

文浩基曾多次獲港台節目《講東講西》邀請成為客席主持,介紹日本動漫、潮流用語、網絡文化等。他也是動漫人物比卡超的擁躉,曾在日本奪得「比卡超博士」頭銜。2006年,他曾以「甜蜜蜜」為名,製作一系列以情侶在街頭卿卿我我的快拍(Snap shot)攝影照片,放到個人網站上,最終有人不忿被拍,到他網站要求刪除照片,甚至粗言聲討。他則回應指情侶在公眾地方親熱,他只是拍下人生百態,不算偷拍。

聯絡文邪
電郵地址:mandom5354@hotmail.com
手機短訊:65386732

更多請看:香港網絡大典:文邪

港日網民反應 (明報) 2009-08-14

■香港高登網民反應
•「下次返大陸長城碌啦!」
•「其實佢應該喺天壇大佛    條樓梯碌落嚟。」
•「講真我身為中國人都覺得條友好cheap 。」
•「入鄉隨俗,你唔隨俗都應該尊重吓人口地國家。」
•「今次香港仝人全體上下都要『多謝』你嘅自我性格。」
•「我決定喺靖國神社前面拉屎。」
•「若要人不知,唔好太低B。」
•「(搞到)日本(人)都以為所有中國人都係咁低能,我真係見到都心痛。」
•「我剩係知道如果碌嗰個係法國 人、德國    人,你班人一定無聲出。」

■日本雅虎網民反應(原文為日語)
•「這是成不了大人的小孩子樣版。」
•「日本的觀光客在萬里長城做同樣的事情大概也沒有問題吧?」
•「這樣的中國人真是令人非常困惑。」
•「實在無法支持他們入國。」(編按:日本正計劃放寬中國大陸人士訪日簽證)
•「請在自己國家而不要在日本這樣做。」
•「雖然在自己的簡介中表示自己對日文以及民俗學研究有興趣,但做這樣的事情,對日本人到底會怎樣想似乎研究不足呢。真是可惜呀寵物小精靈 博士。」
•「你自己如果弄傷的話都是自招的,但如果被你牽連一同仆倒的話,那個人可能會死。實在是極度令人困惑。」(回應據稱是當事人「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的留言)
•「這是典型的中國人想法,正是中國人被世界各國批評的原因,還不明白嗎?雖然是很抱歉,但可以不給這位文浩基和他的同行女性再來日本嗎?不單止令日本人,亦令其他觀光客很困惑呀。」(回應據稱是當事人「我就是我,我就是做想做的」的留言)

話你知

1200年歷史 清水寺列世遺 (明報) 2009-08-14

清水寺有日本國寶之稱,為日本最古老的寺院之一,該寺主要供奉千手觀音,約於公元778年前後由延鎮上人起建。清水寺與鹿苑寺(金閣寺)、嵐山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絡繹不絕。自平安時代以來,就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1994年,清水寺連同古都京都建築群,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139大圓木支撐 不用一口釘

清水寺最為人稱道之處,是其建築方法。該寺為棟樑結構式寺院,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大殿前為懸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寺院建築氣勢宏偉,結構巧妙,未用一根釘子。

寺中六層炬木築成的木台為日本所罕有。舞台的建築,巍峨地聳立於陡峭的懸崖上、極其美妙,日本有一句諺語「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就是用來形容破釜沉舟做某事。今次的碌樓梯事件,就被日媒報道笑稱為在「從清水的階梯滾下去的香港人」。

「如亂翻人家櫃桶」 外遊失禮行為 (明報) 2009-08-14

今年6月,香港街頭藝術家阿Dom在台南一級古蹟孔廟的紅色外牆塗鴉,被指破壞古蹟;兩個月後,又發生文邪遊日「碌樓梯」的爭議。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日本人性格較尊重傳統,清水寺屬於他們心目的神聖地方。

禤國全表示,港人外出旅遊就如到別人家中一樣,不應有失禮行為,「就如去人地屋企不會亂翻人家的櫃桶」,若有人在清水寺在玩滾樓梯,行為太出位日本人就會覺得不尊重,應該道歉。他指出,港人在外遊前,應先蒐集資料,了解別人的文化,避免無意中冒犯外國人,「有口的事我口地覺得無口野,人口地會覺得好大問題」。

其實日本遊客也曾試過在外地闖禍。去年,有日本遊客就發現有自己同胞在意大利 佛羅倫斯的百花聖母教堂塗鴉,留下「到此一遊」的記號,結果拍下照片發給傳媒,惹來軒然大波。

被傳媒與民眾「舉報」的塗鴉者,受到停課與革職處分。輿論都抨擊塗鴉者行為輕率,丟盡日本人的臉。

日本新聞報道
【YouTube】清水寺の階段転がる香港男性、批判に「何が悪い」[1] 2009-08-12

外部連結
香港網絡大典:文邪碌樓梯短片事件
高登討論區:一人一信請求該校校長革扯文浩基[2]
滾樓梯 (原片) (此影片已由使用者移除)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