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集體回憶] 忘不了 ~ 鄧麗君

不死傳奇 05-01-2008


鄧麗君帶著獨有綿綿的嗓子,一生到過不同地方演唱。她的星途際遇亦隨著歷史的變遷而高低起伏。即使她從來沒有踏足過中國演唱,她的歌聲仍然能夠打動萬千中華心。中國人在過去的幾十個年頭漂到世界不同地方,卻都帶著鄧麗君的歌聲,以月亮代表自己的心。

鄧麗君已經離開我們十二個年頭了。這些年來,中港台有無數藝人曾經用不同的方式去緬懷這位當世巨星,當中,曹眾最能夠被鄧迷受落。她與鄧的關係,非筆墨能夠形容,從前遙不可及的偶像,一下子最直接地闖進了她的生命,改變了自己的星途及人生。

本集節目中,曹眾細說參與鄧麗君舞台劇的點滴,帶出多位曾經近身與鄧相處共事的嘉賓,讓萬千鄧迷再一次回憶起她的無盡風采。

Part 1


Part 2


Part 3


Part 4


Part 5 (END)


後記:

鄧麗君原名「鄧麗筠」(這就是她的墓園取名作『筠園』的原因),因「筠」(音同『雲』 )字常被誤念為「均」,因此後來索性改名為鄧麗君,以此名當作藝名。英文名Teres a Teng,祖籍中國河北省。出生於台灣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後移居台北縣蘆洲鄉(今蘆 洲市)眷村,其父為原國民政府軍軍人,隨軍撤台。據鄧麗君文教基金會網頁所述,鄧麗君 上有三位兄長,下有一位弟弟(鄧長禧)。目前鄧麗君的父母皆已過世。

有許多資料聲稱鄧麗君小時家境貧窮,但其實並不然。鄧麗君文教基金會提供的資料指出: 「鄧麗君...上幼稚園時她舞蹈、朗誦樣樣行,她常常跟著收音機裏的歌聲唱唱跳跳。. ..五歲時,鄧麗君的父母安排她到屏東市仙宮附近學習芭蕾舞。上小學時開始展露歌唱天 份,從流行歌曲到黃梅調,聽過兩三遍就會跟著唱了,並經常參加學校的各類演出活動。在 父母親的培養下,七、八歲時正式接受了歌唱訓練。

1963年,年僅10歲的鄧麗君參加中華電臺的歌唱比賽並奪得冠軍。1966年,她參 加了當時臺灣著名的「正聲廣播公司」的第一期歌星訓練班。1967年正式加盟宇宙唱片 公司,14歲灌錄第一張唱片《鳳陽花鼓》,當時正值流行歌曲在臺灣萌芽時期,她的小調 民歌更是大受歡迎。15歲獲邀在臺灣最具影響力和最受歡迎的電視歌唱節目「群星會」中 表演,隨後開始登臺演出、上電視、演電影,被譽為天才女歌星,唱片大受歡迎,四年灌錄 了20張專輯,從此她在華人歌壇創下一個又一個耀眼的成就。」

根據此一描述與網站所提供的相片,在1960年代的台灣能夠穿著洋裝留下倩影,獲得父 母栽培學芭蕾舞的兒童絕不可能稱為「貧窮」,「貧窮」一詞只能當作是她或者她的家人的 自謙之詞。事實上,鄧麗君應屬於小康家庭的女兒,因擁有優異的歌唱天賦,與剛好符合時 代潮流(標準北京話小調)的嗓音與唱技而大放異彩。不過根據鄧麗君私房相冊一書所登的 內容,鄧麗君在小時候到處參加親朋好友的喜宴,在台唱演唱歌曲以貼補家用。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