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國際新聞] 本世紀首次日全蝕全過程

前奏



萬人湧新疆 今看日全蝕 (蘋果日報) 2008-08-01

本世紀中國境內可觀測到的首次日全蝕將於今日出現,日全蝕帶將經過阿爾泰山進入中國境內,途經新疆、甘肅、內蒙古、寧夏、陝西、山西,在日落時分結束於河南。內地觀看日全蝕的最佳地方新疆哈密伊吾縣,昨日(31/7)已湧入近萬名天文愛好者,靜候日全蝕奇觀。而毗鄰香港的深圳,今日傍晚約6時30分可看到日蝕。

8月1日是「雙初一」,本世紀中國境內可觀看到的首次日蝕將發生在這一天。在距離新疆哈密伊吾縣城30公里的葦子峽鄉,當地政府特別修建了日全蝕觀測廣場,這個具有中國古代天文曆法風格的太陽曆廣場共耗資400萬元人民幣。昨午,一些來自海內外的天文愛好者們早已在那搭建帳篷,僅有兩萬多人口的伊吾小縣城從來沒這麼熱鬧過。

烏魯木齊天文站副站長孫正文說,今日(01/8)傍晚6時09分,從伊吾縣觀測點看,太陽開始初虧,1小時後,太陽的光芒將被完全遮擋,日全蝕持續時間長達1分55秒,其後,太陽將重新顯現光芒,20時04分完全恢復常態。

八月一日日全蝕介紹 (法新社) 2008-07-29

八月一日將發生日全蝕天象,有關這次日全蝕的介紹如下:

─日全蝕發生在當月亮運行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時,月球會循著一條狹窄的路徑完全遮蔽太陽達數分鐘之久。這種日蝕現象是由西到東的方向,從開始至太陽、月球和地球完全脫離一直線為止長達數小時之久。

─日全蝕在地球上造成陰影的路徑寬度達到兩百六十九公里,全蝕最長時間的紀錄是七分半鐘。

─全蝕路徑是由月亮本影產生,本影的一邊叫半影,半影的寬度大約八千公里,在半影內中,可以見到日偏蝕。

─日全蝕大約每十八個月發生一次,但也有相當罕見的發生時期。日偏蝕較常見,可能一年發生數次。

─大多數日蝕現象都發生在海上或人煙稀少的地區,但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一日的日全蝕是一個例外,因為它橫越西歐到印度 的人口稠密區。明年七月二十二日的日全蝕可能是人類歷史上最多人看到的一次,從印度中部到中國中部都看得到。

─日蝕的陰影是以每小時一千七百七十公里的速度沿著赤道移動,在北極 則每小時可以達到八千零四十六公里。地球表面上任何一個地點看到日全蝕的機會是平均每三百七十五年一次。

─日全蝕的現象最後會在地球上消失,因為月球正緩慢的離開地球,速度為每年三點八公分。最終,月球會因為離地球太遠而無法完全遮掩太陽,但這是六億年以後的事了。



酒泉 日全食


中國地區 日全食


NASA的日食直播


有線新聞台 - 中國本世紀首次日食 (2008-08-01)



2008年8月1日日食過程,拍攝於俄羅斯新西伯利亞,拍攝時間間隔為三分鐘。

本世紀首次在中國出現 完美日全蝕 (蘋果日報) 2008-08-02

科學家指一個地方要300年才能遇到一次的日全蝕,昨日如期在中國新疆、甘肅等西部地區出現,吸引數以萬計天文愛好者和專家專程前往觀測,成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前一大盛會;而包括本港在內的其他地方,則可觀測日偏蝕。
新疆等地觀察到的日蝕過程約兩個小時,而日全蝕維持時間約兩分鐘;罕見的天文奇觀令觀者無不稱奇,不少內地愛好者提前動身前往新疆等地,令當地酒店價格大升。

昨日(01/8)的日全蝕是本世紀首次在中國出現的天文奇觀,上次中國可觀察到的日全蝕,是1997年3月9日在東北漠河,由於當時漠河正值嚴冬,幾乎無日出,肉眼無法觀察;而這次日蝕在夏日午後,中國大部份地區都可觀察到,而且在中國中西部的河南、甘肅和新疆一條狹長的地帶,更可觀察到日全蝕,特別是甘肅和新疆,因天黑較晚,給觀察日全蝕創造非常難得條件,對天文發燒友來說是完美的觀賞經驗。

日蝕從傍晚6時16分開始發生,當空高掛的太陽被一個黑色圓形物慢慢侵吞,如同中國古代傳說「天狗噬日」,約55分鐘左右太陽被完全吞噬,頓時天地灰暗,日月無光,兩分鐘後「天狗」又緩緩地將太陽吐出,至8時08分太陽完全復原,艷陽高懸,山川依舊。

本港僅觀測到輕微日偏蝕

日蝕過程約兩小時,其中日全蝕持續約兩分鐘。這一難得罕見的天文奇觀,被成千上萬的愛好者,以及媒體和科學家們如實記錄了下來;而在本港,則僅觀測到輕微的日偏蝕。專家指,這次日全蝕從加拿大北部開始,經格陵蘭島北部、北冰洋、俄羅斯中部、蒙古國西部,在中國中西部結束,恍如掃把掃過北半球,吸引了數千萬人的目光。



話你知:同地區觀奇景下次要等300年

日蝕,即月亮行經太陽和地球之間時,遮住太陽,從而發生的現象。包括日全蝕,日偏蝕和日環蝕;其中又以日全蝕(即月亮全部遮住太陽)最為罕見和壯觀。科學家指,地球上一個地區要看到一次日全蝕,大約要等200至300年。

這次日全蝕,從加拿大北部開始,經過格陵蘭島北部、北冰洋、俄羅斯中部、蒙古國西部,在中國中西部結束。其中,以新疆等西部七個省區觀測條件最好,可以看到日全蝕全過程,而最佳觀測地點是在新疆哈密。

外部連結
維基百科:2008年8月1日日食
2008年8月1日 中國各城市可見日蝕時間表
外國直播網址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