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音樂頻道] 王菲 - 幽蘭操 (孔子主題曲)

王菲《孔子》主題歌MV首度曝光 打響複出頭炮




王菲 - 幽蘭操

原詞:韓愈
改編:杏壇春熙
作曲、編曲、製作人:謳歌
古琴:趙曉霞 
和聲:竇穎

歌詞

蘭之猗猗,揚揚其香。
眾香拱之,幽幽其芳。
不采而佩,于蘭何傷?
以日以年,我行四方。
文王夢熊,渭水泱泱。
采而佩之,奕奕清芳。
雪霜茂茂,蕾蕾於冬。
君子之守,子孫之昌。

話你知

孔子鍾愛蘭花,相傳孔子為抒發懷才不遇,自比蘭花寫成古詩《幽蘭操》,唐代詩人韓愈曾寫同名詩唱和孔子,電影《孔子》主題曲《幽蘭操》的歌詞正正改編自韓愈的作品,主要感慨孔子生不逢時及讚美其偉大人格。

歌詞總共分上、中、下三闋:

上闕,中心是蘭香是王者之香。

描述蘭花在風中搖曳,香味洋溢四方,其他花香全被比下去,讚譽蘭花香氣是花中之王。「不采而佩,于蘭何傷?」字義上指即使無人採摘幽香的蘭花佩戴,對蘭花亦無妨害,暗喻滿懷文采的「我」雖然未獲賞識,但仍不要緊。

中闕,中心是蘭只為王者而香。

描述行走四方的「我」雖像蘭花般,不會因無人賞識而不發出香氣,但仍努力尋找能發揮自我的機會;「采而佩之,奕奕清芳」則指蘭花若被王者採戴,清雅香氣定必更盛,意指若「我」能受王者重用,才華文采必會發揮得更好。

下闋,中心是蘭曆苦寒而成其香。

描述蘭花須忍耐苦寒,在寒冬中等待機會孕育花蕾,才會有日後的清雅香氣。而「我」亦歷經多番忍耐及無數等待才會有如今的才華,「君子之守,子孫之昌」意謂若大家都能明白這個君子應遵守的法則,子子孫孫必定昌盛。

花絮

王菲為孔子獻聲 VCR曝光(中央社)2010-01-06

華語樂壇天后王菲正式復出,為電影「孔子-決戰春秋」演唱的歌曲「幽蘭操」今天提前曝光,王菲今天(1月6日)在主題曲發布會獻聲,透過VCR表示,因為孔子才參與這部作品。

5年未公開演唱的王菲日前為「孔子-決戰春秋」唱主題曲的消息曝光,電影公司上午在北京舉辦主題曲「幽蘭操」全球發布會,媒體大陣仗相迎,主唱者王菲卻沒有出現。

片商傍晚表示,記者會現場播放「幽蘭操」的音樂錄影帶和王菲特別為記者會錄製的VCR,王菲透過影像表示,她會參與這部作品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孔子這個題材」。

王菲說,「孔子-決戰春秋」提醒人們古聖先賢思想和精神傳承,是內心力量的根基,不可以丟失。她也欽佩電影創作團隊,對於自己能夠參與電影感到非常榮幸。

「孔子-決戰春秋」出品人劉榮說,當初邀王菲唱主題曲時,其實有兩套作法,如果王菲不唱,「電影片尾就不上主題曲」。

「幽蘭操」現已可在「孔子-決戰春秋」官網上試聽,比預定公開日期提前一天。

王菲「幽蘭操」首播 開講104秒捧「孔子」  


王菲VCR全文如下:

「大家好,我是王菲。參與這部作品,原因簡單,就是因為孔子這個題材。我覺得自己是在參與一件意義非凡的事情。尤其在今天這個時代,這件事情就顯得尤為的重要和迫切。在今天呢,無論是在我們生活當中或者文藝作品當中呢,負面的資訊和情緒很多很多,當中也有非常尖銳和深刻的提問。我想《孔子--決戰春秋》的意義就在於提醒大家答案在這裏,其實一直都在這裏的。就是它提醒我們古先賢的這種思想和精神的傳承,是我們內心力量的根基,是不可以丟失的。所以我由衷地欽佩《孔子--決戰春秋》的這個創作團隊,他們的責任感和勇氣,也為自己能夠參與到這件事情當中呢,感到非常的榮幸。我最後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看到這部電影,或者知道它,聽到它,想到它,談論到它,並且祝所有的人都能夠從中受益,謝謝。」

電影《孔子》預告片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