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人物傳記] 尹志強生平



尹志強(Wan Chi-Keung,1956年5月1日-2010年2月16日),綽號「尹佬」,是一名活躍於1970、80年代的退役香港足球運動員,球員生涯裏司職中鋒,有「亞洲第一中鋒」美譽。退役後轉當演員及從商,偶有擔任足球評述工作。其女友米雪為著名香港電視藝員,而歌手梁漢文則是其外甥。

接觸足球

尹志強在石硤尾南山邨長大,自7歲起接觸足球,年紀輕輕已經代表香港出戰亞少盃。1974年入選香港青年軍,同年以18歲之齡被香港球會班霸南華足球隊羅致旗下,展開其職業足球生涯。除南華外,還效力過精工及麗新花花等甲組球會,也曾是香港足球代表隊的主力成員。

巔峰時期

尹志強憑高大身形、強大衝刺力、頂上功夫出色等優厚條件,成為1970、80年代香港足球全盛時期的風頭人物,屬典型柱躉式中鋒。甫加入南華已在1975年至1978年協助球會奪得香港甲組聯賽3連霸。1977年尹志強代表香港隊出戰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A組賽事,最後力壓東道主新加坡進入第二圈賽事,於亞洲球壇嶄露頭角。四年後的另一屆世界盃外圍賽,尹志強在主場對戰北韓時頭槌建功,其頂上功夫及剛猛射術,為他贏得「亞洲第一中鋒」美譽,揚威海外。

自「香港足球最佳11人」獎項於1977年創立,尹志強在1978年至1980年連續三年入選,並曾六度於香港足球明星選舉獲選為「足球明星」,屢獲殊榮。1985年的「5.19之役」,尹志強協助香港隊擊敗較有優勢的中國國家隊,取得世界盃外圍賽分組出線資格,登上其足球事業的巔峰。然而,尹志強的球員黃金時期,正值「香港球王」胡國雄如日中天之時,故從未奪得香港足球先生寶座。

退役

尹志強為香港隊征戰大小戰役超過10年,於1989年掛靴後在演藝界及商界發展。他擔任體育節目主持,並參演多部電視劇、電影,擅長演戇直幹探,深入民心。曾客串賣座電影無間道系列,飾演高級警司。尹志強於1992年証實患上鼻咽癌,經治療後痊癒。

尹志強先後經營酒吧﹑保鑣公司,還集資1,000萬元成立「尹佬體育網」,亦與女友米雪聯名擁有馬匹晨曦映雪。他一手創立Wanasports運動品牌,推出高爾夫球服飾及產品,2001年更曾在創業版上市成為公司主席。可惜因健康轉弱,於2005年辭任主席,專心養病。除發展個人事業外,尹志強亦熱心公益。他與歌星譚詠麟一同於1986年創立香港明星足球隊,積極推動慈善工作。又與米雪擔當義工,分享抗癌經歷,激勵病人面對逆境。二人亦共同助養中國內地兒童﹐更有志在內地興建學校。尹志強於2003年獲頒「十大愛心之星」﹐以表揚其對社會之貢獻。

[經典香港足球] 南華2:1加山 (79-80 總督盃決賽)


尹志強全盛時期代表作,以前南華球員是全港最好體能,一份鬥志往 往搏盡到最後幾分鐘甚至幾秒扳平或反勝,所以人稱「一世夠運」。

演藝事業

電影(出品人)
1996年:中國O記之血腥情人

電影(演員)
1981年:執法者 飾 李威
1981年:單程路
1982年:獵頭
1982年:Friend過打Band
1983年:同線車
1986年:殺妻二人組
1987年:城市麗人
1987年:東方禿鷹
1991年:豪門夜宴
1993年:至尊三十六計之偷天換日
1995年:冇面俾
1995年:元洲街王后 飾 阿威
2002年:無間道 飾 梁警司
2003年:無間道Ⅱ 飾 梁警司
2003年:無間道Ⅲ之終極無間 飾 梁警司
2004年:當碧咸遇上奧雲
2004年:2004新紮師兄 飾 黎Sir

電視劇(演員)

亞洲電視
1983年:101拘捕令
1984年:101拘捕令第二輯之熱線999 飾 陳達偉
1984年:101拘捕令第三輯之勇敢新世界 飾 查繼藩
1989年:皇家檔案I之「燃燒的龍」 飾 阿漢
1989年:野櫻花 飾 周志邦
1989年:小小大女人 飾 柴頭
1989年:霹靂神將 飾 桑剎
2003年:萬家燈火 飾 胡斐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尹志強
明報:投資網站酒吧高球用品 球員轉型演員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