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集體回憶] 伍晃榮經典片段回憶

伍晃榮叫趙海珠做"珠珠


伍晃榮李臻玩殘趙海珠


吳先瑩與伍晃榮的有趣對話


伍晃榮精彩講波 - 2002年世界盃 英格蘭 1:0 阿根廷


[2003]經典-伍晃榮問李燦榮"反"唔"反"


[2003]伍晃榮問李燦榮睇好皇馬定曼聯


[2003]經典 - 伍晃榮攪笑報道(綿羊大賽)


Roberto Carlos 97 Summer 香蕉式罰球 伍晃榮報導


伍晃榮報導1986年世界盃8強世紀之戰法國對巴西賽果



1975年伍晃榮加入麗的電視擔任港聞記者,首次於螢光幕亮相,並曾經主持體育節目『體育一週』(98年重播)



1982年9月9日 - 無線六點半新聞 (伍晃榮報體育)


伍晃榮(Ng Fong Wing,1940年6月24日-2008年4月17日),綽號「阿盲」,資深體育新聞主播,香港無綫電視前體育新聞主播。

退休前的職位為無綫新聞體育新聞採訪主任,主管無綫新聞的體育新聞,負責採訪、編輯體育新聞及調派其他屬下的體育記者採訪體育新聞。

2005年6月30日報導完最後一節新聞(六點半新聞報導)後正式退休。

伍晃榮以幽默的手法報導體育賽事,深得不少觀眾愛戴,亦影響了整個香港電視新聞界報導體育新聞的方式。

他開創幽默抵死的報道方式,令沉悶而僵持不知賽果的球賽生色不少,他爲人津津樂道的兩句經典金句:「波係圓嘅(足球是圓的)」— 衍生出來的意思是:『足球比賽未到最後一刻,都會有很玄的事發生』、「守門員最好嘅朋友係條門柱」(守門員最好的朋友是門柱)。他任職投資銀行的兒子說:「老竇,你一日只係做三分鐘!」(父親,你一天只工作三分鐘!)伍晃榮便糾正說:「我一日返十個鐘,但係會將最精彩嘅三分鐘俾你睇!」(我一天工作十小時,但把最精彩的三分鐘給你看!)

簡歷

伍晃榮於1940年6月24日生於澳門,1949年移居香港,1960年中五畢業後隨即加入《英文虎報》當體育記者,之後以半工讀形式完成大學進修課程;

1962年轉投商業電台擔任港聞記者,曾採訪67暴動的新聞,1975年轉職到麗的電視(即亞視前身)擔任港聞記者,首次於螢光幕亮相,並曾經主持體育節目『體育一週』,五年後當體育記者;

1982年1月1日再轉職無綫繼續當體育記者和體育新聞主播至2004年,而伍晃榮首件為無線採訪的新聞為元旦長跑。

90年代初,無線新聞部管理層有所變更,而新管理層曾經使無線新聞部內部人事搖擺不定,此時伍晃榮曾打算辭職,但最終亦於黃應士的勸阻下打消念頭

2000年起,坊間一直傳出伍晃榮退休的消息,但最終都被伍晃榮一次一次的出鏡把傳聞打退。

直至2005年6月30日,由伍晃榮擔任體育主播的《六點半新聞報導》例外地由他說出結尾對白「呢節新聞報導完畢,再會」(這節新聞報導完畢,再會)後畫面如常升起字幕結束新聞。此時主播邱文華主動跟伍握手,這畫面亦有播出。節目後無線新聞部同事立即在錄影廠為他舉行送別會。

雖然伍晃榮而由主播台退下,但依然有為無線電視主持節目,於2005年10月的東亞運動會、2007年無線電視40週年的特備節目『新聞話.事人』等,並曾經表示會替無線電視主持2008北京奧運節目,但可惜最終亦無能擔任此項工作。

於2008年4月17日下午因白血病感染肺炎致器官衰竭病逝於瑪嘉烈醫院,終年67歲,此消息是由無線電視於六點半新聞時段完結前發出。

經典金句

伍晃榮經典金句



  1. 波係圓嘅。

  2. 皮球是圓的。球賽不到最後一分鐘都不能知道結果,什麼事情都可以發生。
    註: 波係圓嘅嘅出處

  3. 幾時都話守門員最好嘅朋友係條門柱。

  4. 守門員最好的朋友,是門柱。

  5. 救到呢個世界波嘅,唔係龍門,而係條柱。

  6. 能夠擋到這個精采射球的,不是守門員,而是門柱。

  7. 通常烏龍波都係靚波。<li>
    通常烏龍球都是好球。

  8. 「我一日返十個鐘,但係會將最精彩慨三分鐘畀你睇!」

  9. 我一天工作十小時,但是會把最精彩的三分鐘給你看!
    任職一間投資銀行的兒子伍家銳說:「老竇,你一日只係做三分鐘!」(父親,你一天只工作三分鐘!)
    伍晃榮便糾正說:「我一日返十個鐘,但係會將最精彩慨三分鐘畀你睇!」(我一天工作十小時,但是會把最精彩的三分鐘給你看!)

  10. 有咩比入一球更好?就係入多球囉!

  11. 有什麼比攻入一球更好?就是入一記進球!

  12. 千祈唔好以為呢場波好緊張,係我講得緊張咋!


  13. 佢哋輸嘅唔係實力,而係少少運氣。

  14. 他們輸了(比賽)不是因為沒有實力,而是欠了一點兒運氣。

    你咁
  15. 都值幾千萬呀?

  16. 你這個模樣也值幾千萬(塊錢)啊?(指球員入會、轉會費,形容球員門前踢失球)

  17. 嗱!世界級球員呀!

  18. 看,世界級球員啊!(形容外國球員在香港踢表演賽前熱身時飲水動作)


綽號『阿盲』來由
伍晃榮有一特別綽號『阿盲』,綽號是因爲他年輕的時候講球賽時常認錯人名,所以被稱爲「阿盲」。但據他所憶及,他在1960年初入行時,當講述避免涉及第三者知道的事情時,便跟同事以隆都話傾談,中山的隆都話「明天」在粵語聽來是「盲光」,被同行聽到,便取笑為「盲佬」,老友叫「阿盲」。

著作
《波係圓嘅》─阿盲44年傳媒生涯回憶錄,伍晃榮著/經濟日報出版社,2005年10月初版。

伍晃榮新書『波是圓的』首發


伍晃榮在澳門塔石體育館書展講座
Part 1


Part 2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