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神七特輯] 神舟七號點火發射升空瞬間

神舟七號升空一刻


各號注意,我是零號,一分鐘準備。

五十秒,四十秒,三十秒,二十秒,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點火,起飛,21時10分04秒。

神舟七號於2008年9月25日21時10分04秒發射升空。

神七飛船帆板順利展開 成功進入預定軌道


神七總指揮常萬全宣佈:神舟七號發射成功


胡錦濤:祝賀神舟七號發射成功 首戰告捷


傳媒報導
神七劃破夜空 太空人:身體感覺良好 (蘋果日報) 2008-09-26
備80款食品 首嚐宮保雞丁 養心丸進補 (蘋果日報) 2008-09-26
「神七」成功升空 「身體感覺良好」明太空漫步 (東方日報) 2008-09-26
太空餐曝光供應熱飯菜 (太陽報) 2008-09-26

話你知

航太專家解疑 三名太空人是怎樣選出來的


神七遨遊太空68小時 (蘋果日報) 2008-09-25



1) 今晚9時07分至10時27分,長征二號F火箭載神七太空船在甘肅酒泉衞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2) 約10分鐘後,神七太空船與火箭分離

3) 太空船進入預定軌道並展開電池帆板

4) 神七繞地球飛行29圈後,預計在27日下午4點半進行太空漫步

5) 神七釋放一個直徑約40厘米的伴飛小衞星

6) 神七在太空飛行約68個小時後,預計28日傍晚,返回艙與軌道艙、推進艙分離

7) 返回艙穿越大氣層,在內蒙古阿木古朗草原陸

A) 三名太空人中,一人留守返回艙,另兩人進入軌道艙,並分別換上國產和俄羅斯產的太空服

B) 其中一人出艙實行太空漫步,30分鐘;另一人在軌道艙待命

C) 太空人結束30分鐘太空漫步,取回掛在艙外的80樣實驗樣品,然後回到軌道艙

神 七 Q&A

Part 1

1) 神七有甚麼特點?

神七有四個第一:中國太空人將第一次執行太空出艙活動,實現太空漫步;第一次有三名太空人一起上太空,執行任務;第一次釋放小衞星,記錄中國首張外太空航天器運行和太空人工作時的畫面;太空人第一次穿上國產研製的太空服,上太空。

2) 太空人出艙有甚麼任務?

首次實現中國人太空漫步,目的是要突破和掌握出艙活動相關技術,為下一步在太空建立太空站等作準備。與此同時,太空人將取回艙外80樣實驗樣品。這次的太空漫步實際是繫帶出艙,歷時約30分鐘。據悉,前蘇聯和美國太空人首次出艙都是採取這種形式,但現在更多採用「自主式」,即由艙外太空服擔負起太空人生命保障功能。

3) 為何三名太空人同行?

為實現中國太空人首次在太空漫步,當局安排三人同行,在於買雙保險,確保一旦出艙的太空人有事,有後備人員頂上。而三名太空人有指定崗位,一人留在返回艙,兩人在軌道艙,其中一人出艙,另一人協助出艙員出艙和調節氣壓。據悉,他們的訓練內容基本是相同的,崗位可以互換。萬一出艙的太空人有意外,軌道艙的另一名太空人可作後備或支援。

4) 釋放伴飛小衞星有甚麼目的?

神七伴飛小衞星將在太空人完成出艙任務返到返回艙後,從軌道艙的頂部被釋放。小衞星安裝CCD立體相機,可拍下中國首張外太空航天器運行和太空人工作的畫面,彌補了以前神五、神六升空入軌後,均無法拍攝到飛船在太空中的外景照片的缺憾。對於有外國傳媒報道稱,該小衞星具備了攻擊和捕捉其他國家衞星的能力。中國專家強調它並不具攻擊性,所謂捕獲其他衞星之說純屬謠傳。

5) 出艙太空人是否穿國產太空衣?

兩名太空人將分別穿國產「飛天」和俄羅斯引進的「海鷹」太空服參與神七升空。其中,一名太空人將身穿重量約達120公斤,造價3,000萬元人民幣的國產太空服,在太空漫步。經過三年多研製的國產太空服,可防止微流星體的撞擊,又能避免太空人受到極高和極低溫度的傷害。沒有地球大氣層過濾陽光輻射,朝向太陽的一面可高達250°C,背向陽光的一面就在零下250°C。一旦國產太空服出現問題,可改穿海鷹太空服頂上。

6) 神七與神五、神六有甚麼不同?

神五只有一名太空人楊利偉單獨,且單日升空和返回地球;神六則有費俊龍和聶海勝兩人在太空歷時五日飛行;神七有翟志剛、劉伯明、景海鵬三人將在太空歷時三日。當中翟志剛有望成為中國太空漫步的第一人。有中國專家將神五喻為大卡車,神六是國產小汽車桑塔納,而神七則是進口的寶馬。

7) 神七飛天有甚麼意義?

神七升空任務標誌中國航天史上又一個里程碑。此次任務將突破和掌握太空人太空出艙的關鍵技術,首次進行太空人出艙活動、實行太空人太空行走;它令中國成為繼俄羅斯、美國之後,第三個掌握太空出艙技術的國家。而神七任務的成功,將實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重大跨越,不但彰顯中國航天大國的形象,更將提升中國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

Part 2

1) 神七升空後一旦遇險怎麼辦?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馬興瑞稱,技術人員設計了多項措施保障太空人的安全,如在軌飛行出現問題,最快可4小時返回地面。而神七飛行全過程中,還考慮了185種故障模式的對策和預案,在上升段發生重大故障時,運載火箭的逃逸系統和太空船可將返回艙帶離危險區。

2) 神七為何選在晚間發射?

有別與神五、神六在上午發射,神七改在晚間發射,關鍵在於太空人將進行30分鐘的出艙作業。為保證太空人太空漫步在連續的測控波段範圍內,同時還要在光照條件下以便於圖象傳輸,特意安排神七在晚上發射,太空人在日間太空漫步,太空船在日間返回。這樣,太空漫步可被觀察得一清二楚;而太空船白天返回不僅便於搜救太空人,也便太空船回收試驗隊及時對返回艙進行快速處置。

3) 太空人出艙有那些危險?

太空人出艙後,面對輻射和空間碎片(太空垃圾)兩大威脅。輻射是高能離子,它攜帶很高的能量,當局於是在太空船做了一定保護。但是太空人出艙,在艙外遭遇太陽質子是非常危險的,於是穿上航天服具有一定的抵禦作用。其次,空間碎片的速度高,破壞力強,0.1毫米的太空碎片就有可能把航天服擊穿,危險性比輻射多好多倍。

4) 肉眼可否觀察到神七?

據北京飛控中心副主任李學賓稱,根據飛船運行的軌道高度,在太空船起飛一天之後,從安徽合肥以北,包括北京、上海、南京、長春、太原、哈爾濱、烏魯木齊、呼和浩特等城市在內的市民,都有可能用肉眼觀察太空船。他稱,用肉眼觀察太空船的時間段很短,一個地方一般只有約5分鐘,同時還要求當地天氣晴朗、能見度高,而黎明前和黃昏後是最佳觀測時段。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