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冷知識] 三聚氰胺到底是什麼東西




三聚氰胺(Melamine)(化學式:C3H6N6),俗稱密胺、蛋白精,IUPAC命名為「1,3,5-三嗪-2,4,6-三氨基」,是一種三嗪類含氮雜環有機化合物,被用作化工原料。它是白色單斜晶體,幾乎無味,微溶於水(3.1g/L常溫),可溶於甲醇、甲醛、乙酸、熱乙二醇、甘油、吡啶等,對身體有害,不可用於食品加工或食品添加物。

三聚氰胺是氨基腈的三聚體,由它製成的樹脂加熱分解時會釋放出大量氮氣,因此可用作阻燃劑。它也是殺蟲劑環丙氨嗪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代謝產物。

合成

三聚氰胺最早被李比希於1834年合成,早期合成使用雙氰胺法:由電石(CaC2)製備氰胺化鈣(CaCN2),氰胺化鈣水解後二聚生成雙氰胺,再加熱分解製備三聚氰胺。

目前因為電石的高成本,雙氰胺法已被淘汰。工業合成主要使用尿素為原料,在加熱和一定壓力條件下:

6 (NH2)2CO → C3H6N6 + 6 NH3 + 3 CO2

按照反應條件不同,三聚氰胺合成工藝又可分為高壓法(7-10MPa,370-450℃,液相)、低壓法(0.5-1MPa,380-440℃,液相)和常壓法(<0.3mpa,390℃,氣相)三類。

化學性質

遇強酸或強鹼水溶液水解,氨基逐步被羥基取代,先生成三聚氰酸二醯胺,進一步水解生成三聚氰酸一醯胺,最後生成三聚氰酸。

用途

三聚氰胺是製造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密胺塑料)的原料。該樹脂有時也被俗稱為三聚氰胺,常用於製造日用器皿、裝飾貼面板、織物整理劑等。在中國,日常生活中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最常見的應用是一類被稱為「美耐皿(又稱密胺碗)」的塑料碗碟。這類器皿的物理性質非常類似陶瓷,堅硬不變形但又不像陶瓷那樣易碎。常常標有「不可以在微波爐中使用」的警示,因為三聚氰胺-甲醛樹脂(即密胺塑料)受熱後有可能散發毒性。

三聚氰胺還可以與乙醚配合作紙張處理劑,在一些塗料中作交聯劑,以及阻燃化學處理劑等。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三聚氰胺解碼 (東方日報) 2008-09-28

毒奶及毒奶製品罪魁三聚氰胺,本身只是一種製造器皿及阻燃化學處理劑等工業用原料的有機化合物,但不法商人為節省成本,以及增加用來推算奶品蛋白質含量的氮,在奶中攙入根本毫無營養價值的三聚氰胺去增加氮含量,三聚氰胺變成「偽造蛋白質」,最終由原奶提煉成奶粉,再蔓延至其他奶類製品,波及面之廣遠超當局揭發毒奶事件初期預計。

由於三聚氰胺無味,加入奶製品中根本無法識別,因此誤吃「偽造蛋白質」的人,到出現腎結石等病徵前根本不知不覺,而由於三聚氰胺沒有解毒劑,未知是否中招的人唯一對抗方法是多喝水,將體內積聚的三聚氰胺沖出。


三聚氰胺自白
(太陽報) 2008-10-01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