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國際新聞] 奧巴馬宣奧就任美國第44任總統

Barack Obama Oath of Office 2009 Inauguration


President Barack Obama took the oath of office as the 44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The President was sworn-in by Chief Justice John Roberts.
Chief Justice John Roberts makes a mistake with the oath and President Obama waits for him to correct himself.

就職典禮出錯 奧巴馬重讀誓詞


奧巴馬宣誓第一句出錯 (明報) 2009-01-21

美國奧巴馬在宣誓就任總統時,讀第一句誓詞就出現口誤。

當時奧巴馬在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的主持下,手按由妻子米歇爾捧著的聖經,莊嚴宣誓。

據美國憲法規定,法定的宣誓句為:「I, Barack Hussein Obama, do solemnly swear that I will faithfully execute the office of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will to the best of my ability, preserve, protec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本人奧巴馬,承諾將忠誠地履行美國總統的職務,竭盡所能,保護、遵守和捍衛美國憲法。)」

根據憲法,奧巴馬應該把 faithfully(忠誠地)一字,唸在 execute(履行)之前。但首次主持總統宣誓儀式的法官羅伯茨,卻把這詞序弄錯了,把 faithfully放在全句最尾。

奧巴馬跟著法官唸這句時,唸至 execute,發覺有問題,猶豫地停了下來。羅伯茨這時也發現出錯,遂重唸了一次正確的版本。

不過,也許是先入為主,奧巴馬再次的時候,還是跟了法官第一次唸的錯誤版本。

奧巴馬重新宣讀就職誓辭 (ontv) 2009-01-22


奧巴馬在白宮再次宣誓 修正「忠誠」位置 2009-01-23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晚在白宮再次宣讀就職誓詞,彌補他周二在就職典禮上說錯誓詞的小失誤。
今次他特意放慢速度,用了二十五秒時間,將整段誓詞完美無瑕地朗讀出來。

打趣指「太好玩了」

白宮顧問克雷格表示,奧巴馬周二宣讀的就職誓詞是有效的,但由於憲法列明總統宣誓時所說的誓詞,為謹慎起見,他們決定再由大法官羅伯茨,帶領奧巴馬重新宣誓。奧巴馬則打趣說:「我們決定(再宣誓),因為那實在太好玩了。」

根據憲法,新總統上任時所宣讀的誓詞應為:「我謹莊嚴宣誓,我必忠誠履行美國總統職務,竭盡全力,恪守、維護和捍美國憲法。」奧巴馬周二宣誓時,卻受羅伯茨影響,誤將「忠誠(faithfully)」一詞放在「總統職務」後面。憲法專家羅森授指,調亂誓詞次序並不會對奧巴馬的就任構成影響,而帶領第三十一任總統胡佛宣誓的大法官塔夫脫更離譜,將「維護(protect)」改成了「維持(maintain)」,但胡佛沒有再宣誓。

奧巴馬是美國史上第三位重新宣誓的總統,前兩位是第三十任總統柯立芝和第二十一任總統阿瑟。今次奧巴馬在白宮地圖室重讀誓詞,並沒有使用聖經。

無線午間新聞 - 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宣誓就任 2009-01-21


無線六點半新聞 - 奧巴馬正式宣誓就任美國總統 建有責任的新時代 2009-01-21


亞視六點鐘新聞 - 奧巴馬上任後立即處理公務 2009-01-21


白宮變年終無休夜鬼天堂 (明報) 2009-01-21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