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冷知識] 教你如何識別假人民幣



各地發現編號HD90百元假鈔 專家介紹鑒別常識


銀行職員:假鈔柔軟 摸紙質易辨

偽鈔製作成本較低,往往用一個模板印製極多鈔票,往往愈印質素愈低,「唔似印真鈔,好快會換模板,比較不計成本」,因此假鈔線條會較為模糊,「尤其是人像的衣領等細緻位置」。

真鈔的紙質亦會較硬和較爽;假鈔紙質相對較柔軟,因為全球的鈔票用紙供應商不多,而他們往往只向國家訂戶供貨,假鈔製造者難以取得供應,只能尋找其他代替品。

其他辨別偽鈔方法

看:真鈔顏色、圖案等印刷清晰,具立體感,偽鈔較模糊
摸:真鈔具凹凸感,偽鈔表面光滑
聽:抖動時聽聲音,真鈔比偽鈔清脆
測:靠驗鈔機辨真假

話你知:兩英文字母組成「冠字」

中國人民銀行至1999年10月1日 用新版人民幣至今,共發行了五套人民幣,其中第一套,第二套(紙幣),第三套(紙幣)已經停止使用。
人民幣主要分硬幣和紙幣兩種。其中後者上的編號,前兩位英文字母叫做冠字,後8位阿拉伯數字叫號碼。26個英文字母去掉V,還有25個。A到J一組,K到O一組,P到Z一組。這三組可以互相之間搭配,或者自己與自己搭配;號碼一般是8位,每個冠字從00000001開始,印製到100000000,一共是一億張。雖然一般來說,很難從字母和數字的搭配來判斷人民幣的真假,除非字母出現了V,或者數字位數不對,但市民不能不加以防範,小心為上。

HD假鈔Q & A

問:冠字號以HD90開頭的假鈔是否在最近才出現?

答:在二○○七年破獲的假鈔案件中就曾經發現過冠字號以HD90開頭的假鈔。

問:僅憑冠字號能否判定人民幣真偽?

答:一般來說,不能簡單的從字母和數字的搭配判斷人民幣的真假。現已發行的人民幣冠字號也有HD90開頭的,因此不能說冠字號以HD90開頭的都是假鈔。

問:HD90版假鈔是否肉眼無法識別?是否存在驗鈔機無法識別的問題?

答:只要是有一定經驗的人員,一定會分辨出真假鈔。HD90開頭的百元假鈔,主要以HD9026開頭,至少有兩種版本。但銀行的驗鈔機和自動存取款機均可識別。

問:是否還有其他版本的同類假鈔?

答:其實,不僅有冠字號「HD90」的假鈔,在收繳的假鈔中還發現了「HB」、「FA」等等冠字號的假鈔,因此,根據冠字號來判別假鈔並不準確。

問:發現或誤收假鈔後應當如何處理?

答:如發現和誤收假鈔,應上繳人民銀行、公安機關或金融機構。如懷疑是假鈔,可以到人民銀行或人民銀行授權的鑑定機構申請鑑定。一旦確認是假鈔,將由人民銀行或商業銀行依法收繳。

問:HD90版假鈔來源有哪些?

答: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二○○七年公安機關曾經在廣東挖掉的造假窩點中,現場沒收的假鈔就有HD90版;是否還有其他來源,目前還無法確定。

問:HD90版假鈔有哪些特徵?

答:HD90版假人民幣並不像坊間所傳的那樣「高仿真」,其假鈔的特徵是比較明顯的。


資料來源:明報太陽日報蘋果日報

分辨真假百元人民幣

真鈔


假鈔


真鈔


假鈔


解構「HD90」字頭假人民幣




相關新聞
仿真度高假鈔席捲內地 有人網上兜售 2009-01-08
假百元人民幣充斥禸地九個省份 2009-01-09
HD90百元假鈔流入珠海須防範 2009-01-10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