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時事新聞] 單親綜援賣帽少女鄭金鈴 十五歲的夢

她來自人稱悲情城市的天水圍。有齊悲情的特質:幼時父母離異,單親家庭長大,靠取綜援生活。但沒有悲情地認命:雖不能改變生來貧窮的命運,但她相信可以靠努力,改變未來。

十四、五歲的女孩,愛讀書也愛玩,既好奇又多心,甚麼都想知想學,最想賺錢養家養阿媽,將來希望從商。但家裡窮,沒有能力,她一心想賺錢賺零用。

今年她印了五十頂帽,在街頭賣帽,有人支持有人反對,風雨下終於賣光。第一個心願總算達成,卻意外地引起社會和網民的廣泛關注,包括可憐她的身世,欣賞她的奮鬥精神,還有無數想幫她,給她工作的人…。




星期日檔案 - 十五歲的夢 2009-05-17

窮不窮不是出生時可以選擇的,只能選擇改變它,我一直是這麼認為!


鄭金鈴(圖)在旺角街頭打着「香港註冊設計」的招牌賣帽,既害羞又充滿期待地等候「懂得欣賞我的人」。


15歲女孩鄭金鈴在旺角街頭售賣自家設計的帽,引來不少讀者迴響。在高登討論區,有網友看過報道後說﹕「睇完後我真係好慚愧,人哋15歲已經咁生性,我就仲係敗家仔咁……」


冒雨賣帽:金鈴的同學李卓軒(左)和郭蔚茵(右),不但買帽支持金鈴,上周四更冒雨上街為她推銷,興奮的金鈴則為兩名好朋友打傘,3人很快就賣光所有存貨。


偶像合照:金鈴到電台接受訪問時碰到偶像,即像其他少女大叫:「林海峰呀!」最後如願跟他合照,事後興奮地轉告同學:「我跟林海峰合照呀!」

金鈴, 我們送你一對隱形的翅膀!


金鈴表示不會再到旺角鬧市擺賣,Cap帽會在天水圍一間小店和旺角一個街邊攤寄賣,「我擺檔只是想更多人知道自己的設計,見報後有人知道,就會有人主動買,是時候掉轉角色了,而且擺檔真的有點危險,也要專心學業」。她說報道刊出後,班主任和同學也有聯絡她 ,同學更說會光顧她。她強調不會接太多兼職,以免影響學業。

鄭金鈴cap帽的版權爭議


金鈴妹妹於知識產權署為帽子申請專利,強調屬「香港註冊」但版權和原創性都成為疑問。

以下是金鈴查詢海關的電郵

海關備案小組執事先生/小姐:

您好!我是15歲中三女生鄭金玲。我早前設計了一頂CAP帽,其中前方白色M字圖案來自電子游戲,即MARIO兄弟頭上所戴的帽子,但形狀不同。基于尊重原創者的知識產權,我去年曾傳真及電郵往任天堂美國總部,查詢是否會侵犯對方版權,但對方沒有回音。

于是去年11月時,我成功在香港知識產權署申請外觀注冊專利,開始制造50頂販賣。

但請教了一些長輩之後,仍不能就商標版權問題解除我的疑惑,希望透過您們求證版權,特此向你們的備案小組查詢。

早前明報報導我的故事時,記者再提醒查詢知識產權署,對方回應說,以M字注冊的商標共有三個(見PDA附件),但不知道是否我注冊的帽子外觀專利,是否侵犯這三個商標的版權,希望您們能否為我解除疑惑,並給予回復。

非常感謝您們提供協助!

祝 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鄭金鈴

知識產權署的回應

本人就此事,去信明報總編及個別報章、知識產權署和鄭金鈴妹妹就讀的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今日,知識產權署回覆本人,內容如下──

敬啟者:

你於2009年4月20日及22日發出的電郵,對《明報》專題報導一名於旺角賣帽子的少女的意見收悉。由於電郵中提及知識產權署審批外觀設計註冊申請的工作,本署希望藉此回覆,向你闡明註冊外觀設計處審查外觀設計申請審查的性質,及外觀設計獲註冊後被撤銷註冊的可能性。

註冊外觀設計是用以保護應用於物品上(如玩具、飾物等)的新的外觀設計。一般而言,「新?的意思是指 (1) 該外觀設計過往並未為該物品或任何其他物品註冊, 或 (2) 該外觀設計過往並未在香港或其他地方 發表 (有關條例的詳情,請看附件。)

按《註冊外觀設計條例》(第522章)訂定,本港的註冊外觀設計制度是個形式審查的制度。形式審查制度是指註冊處必須審核申請是否符合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對有關申請資料及文件上的要求,但不包括翻查已註冊的外觀設計的紀錄,或對該項外觀設計申請作實質的審查以決定該項外觀設計申請的可予註冊性。

德國及星加坡的註冊外觀設計制度亦只採取相類似的形式審查。

縱使《註冊外觀設計條例》所訂定的制度為一形式審查制度,但根據條例第45條,任何人可藉某項外觀設計在申請註冊時,既非新設計或因其他原因而不屬可予註冊的外觀設計為理由,向法院提出申請,命令撤銷該項外觀設計的註冊。

公眾人士可使用本署的網上檢索系統(網址︰http://ipsearch.ipd.gov.hk/design/index.html),檢索已在本港註冊外觀設計的記錄。

若你對以上回覆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961 6882與本人聯絡。

知識產權署署長
(李勇翔 代行)

網民回應:[一人一信] 要求向鄭金鈴 頌發獎學金的機構收回獎項

相關新聞
15歲「小」販獎學金創業 傑出生設計cap帽申專利 立志脫貧讓媽過好日子 (明報) 2009-04-14
旺角鬧市擺賣 遭辱罵曾落淚 (明報) 2009-04-14
憂「M」字侵權 海關可助核實 (明報) 2009-04-14
兩公司招攬 賣帽窮女生 (明報) 2009-04-15
金鈴兄長:別讓她在金錢中迷失 (明報) 2009-04-19
雨中踐諾 最後一次擺賣 (明報) 2009-04-19
任天堂促停售侵權品 賣帽少女修藝術續創業夢 (明報) 2009-07-28

外部連結
鄭金鈴XANGA
鄭金玲自己設立的網頁
鄭金鈴獲外觀專利的帽
香港網絡大典:鄭金鈴



鄭金鈴威威相








更多:香港少女鄭金鈴靚相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