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時事新聞] 香港青少年公然揸大膽巴士

渣大膽巴士(旺角東鐵路站)


MOV04813 渣大膽巴士


香港青少年公然楂大膽巴士並自拍留念


香港青少年公然揸大膽巴士並自拍留念,並以999heyman 用戶身份於6月17日上載youtube 炫耀,結果不足3日即被網民發現,並畏罪將有關影片移除。


短片中男子的駕駛方式,被巴士車長形容為「毫無駕駛巴士」經驗。


青年揸大膽巴士影片在網上播出兩天,已有約逾萬四人瀏覽。


有網民指短片中涉事巴士由93K巴士坑駛出,繞圈後再駛回起點。


懷疑青年揸大膽巴士的現場港鐵旺角東站外的巴士總站。



報章報道

青年偷揸大膽巴士竟自拍 (星島) 2009-06-21

網上再有涉嫌犯罪行為影片公開,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顯示一名青年深夜時分,在旺角 東港鐵站巴士總站內,駕駛雙層巴士,在旁更有至少兩名成人出言指導,而青年駕車時技術不足,多番貼近路邊驚險萬分,相信有人教唆偷駕「大膽」巴士,有網民已列出涉案兩大疑人,警方正跟進事件展開調查。

一名青年疑「揸大膽」巴士,深宵時分在旺角東港鐵站外巴士總站兜圈,近日被人上網公開。據九巴發言人稱片段未能辨別是否九巴車輛及位置,而所有獲授權人士始可駕駛九巴,如有人擅自駕走將會報警處理,惟近日未有收到有失車報告。

該名駕駛巴士青年,年約二十歲,身穿深色波恤上衣,頭戴黑白色流行鴨舌帽,身形瘦削,在旁兩名教導駕車男子聲音均是成年人,約三十至五十歲。

該條片段是在本月十八日晚放上「youtube」,繼而被人以名為「香港青少人公然楂大膽巴士並自拍留念」為名轉貼討論區網,至昨晚九時許片段突在「youtube」刪除,但已有逾萬人瀏覽,影片相信是用手提電話拍攝,影像頗模糊,影片時間約四十五秒。

「揸大膽」巴士現場相信為旺角東港鐵站旁的巴士總站,駕車時間為深夜時分。據悉,該站巴士收車後不會有巴士停泊。片段開始時青年已坐上一輛雙層巴士車長座位,雙手按着軚盤,當時在旁邊一名男子稱,「行啦!」該青年似對駕駛並不熟練,隨即狂踏油門,導致巴士衝前,在旁另有一男子大叫,「唔好咁激」,繼而發出一聲驚歎。

巴士前行約八秒鐘便到轉彎位,疑青年未熟巴士軚盤操作,顯得「笨手笨腳」,更以交叉手轉彎,令巴士相當貼近路邊十分驚險,旁邊一名男子即連忙提點「攞、攞、攞」,教導青年扭軚。

在繞總站外圍一圈後,巴士隨後駛入其中一個巴士站,在轉彎時再次貼近路邊,再令在旁男子發出驚呼,而另一男子則似作鼓勵,指示青年駕駛技巧。該片段交給汽車交通運輸業工會九巴分會內多名九巴車長觀看,其中理事何錫康指出,該青年控制軚盤反應及坐姿相信是懂駕駛,但卻不懂駕大型車輛,包括巴士,因連看倒後鏡亦不識,相信他並非巴士車長。

片段上網兩天後,已有不少網民作出回應,其中有網民指出,該輛巴士是一輛通宵巴士,行走將軍澳 至旺角的N293綫,車上司機位旁掛有只有通宵巴士才掛的通告,亦有網民透露該駕車青年為一名巴士迷,住翠林的伍XX,而另一涉案人是Bad澤,在巴士迷界有多年歷史,更有指出背後教導駕車男子是行內人。

青年疑偷揸巴士片段上網 車長指駕駛者沒經驗 促公司關注保安 (明報) 2009-06-21

有市民於YouTube上載一段名為《渣(揸)大膽巴士》短片,圖中可見一名戴鴨舌帽青年趁深夜時分,在巴士總站駕駛巴士「兜圈」,另有人從旁指導,懷疑有人罔顧安全擅取巴士「練車」。有車長看過片段後認為青年完全沒有駕駛巴士經驗,並促請巴士公司關注巴士保安。警方表示會了解片段內容。九巴強調,任何人擅自駕駛巴士屬犯法,如發現會報警處理。

該短片於上周三(17日)上載到YouTube,片長約45秒。有九巴車長估計,片中車站為旺角東港鐵站巴士總站,而片中青年駕駛者並非巴士司機。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汽總)九巴分會理事麥錦添表示,從駕駛者的坐姿及「扭軚盤的姿勢」,加上緊張又不懂得看倒後鏡,均反映他完全沒有駕駛巴士經驗。

車上料最少有兩人從旁指導

短片估計由車上同行友人拍攝,畫面所見,巴士車箱內有人高呼一聲「行啦」,該名戴鴨舌帽、穿T恤青年隨即「開行油」駛出總站然後向右轉,身旁一名男人隨即大叫「你唔好咁激」,青年駕車期間一名男子一直從旁指導,不時提醒青年「回多啲」、「夠啦!」等技巧,估計除了駕駛者,車上至少另有兩人。

有網友看過片段後懷疑該巴士是九巴N293號通宵巴士,屬丹尼士巨龍款式。汽總九巴分會主任林順平表示,如果沒有車匙多數不能啓動巴士,車長應把車匙跟身,以免被人取得車匙啓動巴士。工會建議九巴設立指引要求車長停車時須車匙跟身。

汽總九巴分會第一副主席鍾健華表示,估計有99%的司機會把鑰匙帶在身上,但不排除少數人會把鑰匙留在車上。他說,一般人成為車長前要接受兩星期的訓練,考取17號駕駛巴士的牌照,然後要再接受多兩星期的訓練才可駕駛巴士接客,起初3至6個月亦只能駕駛較簡單的路線,而訓練時間一般在晚上11時前進行。他懷疑,巴士上有人對九巴運作十分熟悉。

本報昨晚嘗試到YouTube瀏覽該短片,但發現已遭使用者刪除,不少網民看過短片後指青年「扭軚」姿勢似打機,質疑駕駛者或連車牌也沒有,批評他罔顧市民安全,把片段放上網是愚蠢的表現。

九巴﹕未有巴士失竊報告

九巴發言人指出,無法從片段中確認該巴士是否屬於九巴或車上人是否九巴職員,但只有獲授權的九巴員工才可駕駛巴士,目前未有收到有關巴士失竊報告。新巴 及城巴發言人表示,未有收到投訴指有人擅自駕駛巴士,巴士總站及車廠均有保安駐守,要啟動巴士駕駛的程序並不簡單,並非有人「跳上車便可把車駛走」。

青年揸大膽巴士 網上播放 (蘋果日報) 2009-06-21

一群青少年涉嫌在深夜偷走一輛巴士「揸大膽車」,更將過程自拍短片放到網上炫耀,兩天內吸引了逾 1,4000人瀏覽,引起熱烈討論。有巴士司機警告,未經訓練胡亂駕駛大型巴士很易失控造成意外,警方表示會跟進調查。

有人上周四在 YouTube網站上載了一段名為《揸大膽巴士》的 45秒短片,片中可見一名青少年坐在巴士的駕駛座位上,從片中人聲推斷,旁邊至少還有兩至三人,當中一人似乎對駕駛巴士有認識,不斷提示:「攞多啲,夠啦,回啦,回啦,攞番右,係啦。」駕車的青少年技術看來十分生手,在旁人的指導下手忙腳亂轉動軚盤。

從車外環境看來,當時夜深,現場是一個巴士總站,青少年駕着巴士在站內不斷兜圈,並曾駛經兩個貌似九巴站長室的小型建築物。

短片吸引了約 1,4000人瀏覽,但到昨晚 9時許,短片突然被人移除。短片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網民都譴責片中的青少年罔顧交通安全,希望警方執法。有熟悉巴士的網民估計,現場應是港鐵旺角東站外的巴士總站,被偷的是一輛九巴。

九巴發言人表示,最近並無巴士失竊的報告,也無法確定短片中的巴士是否九巴。九巴所有巴士在收車後都會泊在指定地點,巴士總站也有保安員巡查。如有進一步資料證實事件涉及九巴,會報警處理。警方發言人表示,暫未收到有人報警,但會跟進及了解事件。
旺角東站巴士總站一名站長昨晚向記者表示,公司規定司機離開巴士時,必須關掉引擎及帶走車匙,收車後巴士都駛回車廠,不會泊在總站。巴士乘客陳女士認為:「巴士咁易俾人偷走,亂衝亂撞,真係好危險!」

巴士停泊有漏洞

過去幾年,幾乎每年都發生巴士被偷事件,顯示停泊在巴士總站的巴士有保安漏洞。據了解,三間巴士公司的巴士在收車後,車門都沒有上鎖,只需按動車門旁的緊急掣就可開門。司機在收車後雖會取走巴士的車匙,但巴士車匙屬「百搭匙」,一條匙可啟動所有型號巴士,不排除有現職或離職司機自行複製後備匙給外人使用。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第二主席鍾建華指出,新入職巴士司機需有 3年駕駛私家車經驗,並要接受一個月訓練。大型巴士的衝力大,未經訓練亂駕駛,隨時釀成車禍。

狂迷偷揸巴士疑內鬼教路 (東方日報) 2009-06-21

旺角東港鐵站外的巴士總站疑有青年揸大膽巴士。一段在巴士車廂內拍攝的短片近日被放上互聯網,片段中一名青年坐在司機位,於深宵時分駕駛巴士在總站範圍繞圈行走,車內最少尚有兩人開聲「教路」,但青年疑技術欠佳,行車期間險象環生,車頭險撞石壆,車上人不斷「嘩嘩」聲。事件引起公眾及九巴工會關注,工會估計不排除有車長違規讓他人駕駛巴士。九巴回應稱,無法確認該巴士屬於九巴,如有發現會報警處理。

該段片長僅四十五秒的「大膽車」短片於四日前(周三)被上載至YouTube分享網站,甫開首見到一名身穿黑色T恤戴有鴨舌帽的青年坐在巴士司機位,在一把畫面外的男聲叫「行啦」後,青年即啟動巴士徐徐駛出巴士坑,向前行了七、八秒。

反手扣盤風琴腳畀油

就在巴士準備第一次右轉時,車上最少兩把男聲夾雜緊張地教路:「嘩喺!攞吖攞吖(攞軚)!……遲咗!」、「你唔好咁激呀?大佬!」;只見青年手忙腳亂扭軚右轉,短短數秒間驚險百出。片段至約廿五秒時,巴士第二次右轉,此時車上的男聲更緊張:「攞吖攞吖攞多啲!」、「嘩嘩嘩嘩嘩!」、「回吖回多啲!」巴士短暫前後又再右轉駛回巴士坑,車上聲音又說:「好攞!夠㗎啦!回吖!好!」巴士終停下來,此時車上人發出笑聲。

短片惹來網民熱烈討論,有網民稱駕駛者駛車時反手手指扣住駕駛盤,交叉手兼「風琴腳畀油」,明顯是無牌人士偷揸巴士,並估計是巴士迷。另外,片中巴士繞圈期間見到路旁建築印有九巴標誌,網民「通宵綠小」分析指該處是旺角東站,附近小巴站泊滿車,顯示拍攝時間是凌晨時分,被攝巴士有八達通機,收銀處掛有分段收費表,巴士前門落車,幾乎肯定涉事巴士屬N293線。有網民亦認出巴士駛離N293/93K巴士坑後,再繞回原處。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部分會員司機看過短片後直言,根據坐姿及手勢,駕駛者無任何駕駛巴士經驗,肯定有人揸大膽車,亦認為涉事地點是旺角東港鐵站。

九巴:倘確認會報警

工會第一副主席鍾健華說,要啟動九巴,必須有車長車匙開關引擎及懂得開電力總掣,非一般人懂得,片中明顯有人犯法,若涉及車長違規,公司最嚴重更可解僱他作處分。

九巴發言人表示,無法確認有關巴士及片段中人士是否屬於九巴,但強調只有獲公司授權員工才可駕駛九巴巴士,否則即屬犯法,惟最近未有接獲巴士失竊報告,如有發現,會報警處理。警方發言人表示,正了解事件。

話你知
巴士迷時有聽聞 未成年者駕「大膽車」 (明報) 2009-06-21
觸犯3罪 隨時坐牢兼賠償 (明報) 2009-06-21

新聞影片

香港天樂媒體:網上流傳揸大膽巴士片段 2009-06-21


網上流傳駕駛大膽巴士片段 (有線新聞) 2009-06-20

互聯網近日,流傳一段懷疑有人晚上在旺角東港鐵站的巴士總站,駕駛大膽巴士的片段。有巴士車長看過,指駕車的人技術很差,肯定不是巴士車長。

工會籲九巴改善保安漏洞 (有線新聞) 2009-06-20

九巴的巴士都要用車匙才能啟動引擎,但巴士回總站後車匙有可能留在車廂內,造成保安漏洞,工會呼籲管理層發出指引改善。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