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人物傳記] 米高積遜生平





流行天王米高炫麗一生充滿傳奇


《 Thriller》成就傳奇


樂壇奧巴馬漂白悲劇


紅遍全球的美國流行歌星米高積遜,在寓所懷疑心臟病發昏迷,送院後證實死亡,終年50歲。米高積遜於1958年在美國印第安納州出生,他自小加入樂壇,80年代已經大紅大紫,其多隻唱片在全球熱賣,令他成為樂壇神話,但因為孿童官司而債台高築。

50歲的米高積遜,原定在下月13日於倫敦舉行復出演唱會。米高積遜自小加入樂壇,60年代紅極一時的Jackson Five 兄弟合唱團,主音就是年僅11歲的米高積遜,當時的他一舉手一投足已經有大將之風。THEJACKSON5當年成為第一隊打入主流的美國黑人偶像組合,米高積遜的個人魅力功不可沒。

到了70年代,米高積遜開始把事業重心轉到個人發展,1979年的大碟《OFFTHEWALL》奠定他的樂壇偶像地位。1982年,收錄多首大熱作品的大碟《THRILLER》創出至今無人能突破的驚人銷量,米高積遜從此登上樂壇頂峰,成為巨星中的巨星。

但米高積遜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始終是他的造型及台風,他是少數巨星能夠把MOONWALK這類高難度舞步演譯得淋漓盡緻,配合他唱片宣傳的音樂錄影帶,亦帶動了80年代MTV興起。

但到2003年,他被控性侵犯兒童,雖然10條罪名在2005年獲判無罪,但之後債台高築,要變賣加州「夢幻樂園」還債。米高積遜於今年3月宣布復出,並選擇在倫敦舉行復出演唱會。



成名大事年表:

1958年:8月29日生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的非洲裔家庭,9兄弟姊妹中排行第7,爸爸是工廠工人,由於家境清貧故他們自幼便投身社會工作,因為幾兄弟都熱愛唱歌,故米高積遜與哥哥們被父親刻意打造成合唱團,希望將來成為樂壇歌手。

1969年 :只有11歲的米高積遜,開始與兄弟組成合唱組合「Jackson 5」,期間推出過多首炙手可熱的冠軍歌曲如:《I Want You Back》、《The Love You Save》、《I’ll Be There》,成為紅極一時的樂壇組合,他亦成樂壇中的當紅童星。

1979年:以個人身分推出首張大碟《Off the Wall》,旋即風靡萬千歌迷,一年內大碟銷量超過千萬張,為其音樂生涯一個好開始。

1982年:發行第二張大碟《Thriller》,為成史上最暢銷的唱片之一,又被健力士紀錄列為最佳銷量流行曲唱片,當時米高積遜更首度表演「MoonWalk」舞蹈,後成為他的代表舞。同年他獲得美國的特殊成就獎,並在白宮會見當時總統列根,又在荷李活大道印上手印,可謂首位非洲裔歌手能獲此殊榮。

1985年:米高積遜積極行善,與黑人搖滾歌手Lionel Richie創作《We are the world》聲援非洲兒童,更邀請到超過40位當紅歌手合唱,足見其號召力驚人。

1987年:推出第三張專輯《Bad》,創下一張專輯有6首歌皆奪行音樂排行榜冠軍的紀錄。

1989年:贏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被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評為「當代最偉大的藝人」,更得美國政府頒發「十年最佳藝人獎」,奠定米高積遜的流行天王地位。

29/02/1958 在美國印第安那州加里市非洲裔黑人家庭出生,九兄弟姊妹中排行第七
08/1962 和四位哥哥組成歌唱組合「 The Jackson Five」出道四出表演
1970 「 The Jackson Five」推出首張大碟
1972 推出首張個人大碟《 Got to Be There》
08/1979 推出成年後首張個人大碟《 Off the Wall》,銷量 1,100萬張
1982 大碟《 Thriller》全球賣出 6,500萬張,史上最暢銷唱片之一,《Thriller》、《 Beat It》等歌曲歷久不衰
1985 與 Lionel Richie創作《 We Are the World》為非洲兒童籌款
1987 大碟《 Bad》賣出 2,600萬張,創下一張碟有五首冠軍歌的紀錄
1990 首次戴口罩遮面示人
1993 被指性侵犯一名 13歲男童,後和解,向男童父親作出巨額賠償
05/1994 和貓王皮禮士利女兒麗莎瑪莉結婚,兩年後離婚
11/1996 和第二任妻子黛比結婚,兩人育有一子一女, 1999年離婚
11/2002 在德國酒店,將代母誕下的第三子抱出窗外搖晃,全球抨擊
11/2003 被警拘捕,控 10項性侵犯兒童罪名
06/2005 獲判無罪釋放
03/2009 宣佈復出,原定 7月在倫敦舉行告別舞台巡迴演唱會
25/06/2009 因心臟病發逝世, 50年人生謝幕

相關網頁
維基百科:米高積遜遜
《 Thriller》成就傳奇 Moonwalk與假聲奠定舞台王者
樂壇奧巴馬漂白悲劇 以黑人為榮卻執意變白
Wikipedia:Michael Jackson
About the "King of Pop" Michael Jackson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