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

[時事新聞] 香港警察搵市民做「人肉路障」擋非法賽車

有線新聞:香港警察利用市民私家車的士做沙包抵擋恐怖非法賽車 2009-07-13


無綫午間新聞:觀塘繞道非法賽車釀八車相撞 2009-07-13


飛車黨衝人肉路障示意圖


1)逾 20輛涉嫌進行非法賽車的跑車,以時速逾百公里轉入觀塘繞道往旺角方向



2)一部警車停在觀塘繞道慢線和中線間攔截,有警員截停路經的車輛,逼駕車市民停車阻截飛車黨



3)一部的士和一部貨車擋在警車前;兩部的士及一輛私家車則先後停在快線上,形成人肉路障



4)飛車黨駛至見去路被阻,分別撞向人肉路障,其中三輛跑車嚴重撞毀後停下



5)部份跑車從慢線與中線間逃去;接着尾隨多輛跑車駛至,緊急煞停並掉頭之下互相碰撞,部份由支路逆線駛落偉發道逃走

「人肉路障」模擬圖


1.一輛警車設路障截停五部車,攔阻觀塘繞道全部三條線。二十部賽車從後馳至,其中三部車分別撞向停在三線車輛,中線貨車被推一旁讓出「通道」,部分賽車趁機逃脫,部分逆線逃走。


2.其中一輛賽車逆線逃走時撞毀,司機棄下車上受傷女乘客逃走,追至警員被推倒受傷。



話你知

警方表示非法賽車可能干犯3宗罪:

■《道路交通條例》第37章「危險駕駛」,最高可處監禁3年及停牌至少6個月;

■《道路交通條例》第55章「賽車及速度試驗的限制」,最高可處罰款1萬元、監禁12個月及停牌至少12個月;

■《侵害人身罪條例》第33條「狂亂駕駛而傷人」,最高可處監禁2年。

有資深交通部警官表示,非法賽車雖危及路人及其他駕使者性命,但若非造成傷亡,一般判刑較輕,大多是扣分、罰款或停牌了事,未能阻嚇參與非法賽車者。

新聞專輯

  • 「人肉路障」擋非法賽車
  • 警以市民作沙包 堵非法賽車
  • 在逃賽車手揭「人肉沙包」內幕 辣車警長鬥「盲亨門徒」


  • 有線新聞:鄧竟成回應警方以市民做人肉路障擋非法賽車 2009-07-14



    警務處長鄧竟成向市民道歉。

    警方打擊非法賽車被轟設置「人肉路障」禍及市民,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就任警隊「一哥」兩年多來,昨中午12時在警察總部召開記者會,首次公開向市民及涉事件司機道歉,承諾作出調查及檢討改善。

    警隊「一哥」鄧竟成解釋警方於前日凌晨接獲多個投訴電話,指九龍區有非法賽車活動,立即派出東、西九龍區交通部,以及衝鋒隊人員打擊非法賽車,但行動卻導致觀塘繞道發生8車連環相撞車禍。事件釀成6人受傷。

    鄧竟成承認,警方在短時間內作出的行動及在判斷上出現問題,除了向受影響司機、車主及市民致歉,亦會深入調查及檢討事件;另委派觀塘區警民關係主任,聯絡受影響車主及司機了解各人需要,提供協助及處理賠償問題。

    他又強調稱,警方一直關注非法賽車活動,譴責參與非法賽車人士,他們不負責任的行為,會造成無辜市民及自己嚴重傷亡,警方進行任何執法行動,是為保障市民生命財產,而市民安全是考慮首要因素之一。

    非法賽車案件則交由觀塘區重案組偵辦,由觀塘區及東九龍區指揮官督導跟進。消息稱,警方調查事件包括交通部人員接獲非法賽車報告後,是否有人違反內部規定,未向上級請示,便自把自為在高速公路設立路障,導致撞車意外發生。另又檢討一向以情報主導打擊非法賽車做法,以及設立行動「戰略性」路障時,是否前綫人員未有足夠經驗而出現問題。

    至於涉嫌「瘋狂駕駛」被捕的五名二十五至三十六歲司機男子,昨晚深夜各暫准以1萬元保釋,須於7月底返署報到。至今警方仍追緝涉非法賽車在逃者。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