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好文分享] 從周慧敏的聲明裡領會「愛」

一年前讀過一篇訪問,當中Vivian談及個人身世,透露自己乃遺腹子,從不見過父親模樣,因此對婚姻很模糊甚至不信任,這是自出生懂事以來難以撫平的缺口。

基於這樣的心靈,亦基於對愛的渴求,命途中Vivian選了倪震。

從日前的分手聲明裡,細心讀下,我為字裡行間Vivian對愛的理解感到很觸動:「我們識於微時,一起共度過不能盡算的高低起落,早已磨合了一套我們之間的相處藝術。…我倆是一個團隊的…某程度上,周慧敏早已是一位不同面貌的倪震。任誰一方受到傷害,另一方都願抵禦百倍的痛。」好一句周慧敏就是倪震,兩個個體連在一起,就是聲明此刻,也盡體現她「兩個人一起承擔」的深愛與包容。

我深信周慧敏以下的話,只有一個真正愛過、被愛過又學懂愛的人能理解。「今天我能夠成為自愛,懂得愛人,擁有着無比勇氣與承擔的女人,請不要小看這個精神伴侶在我背後為我付出過的一切努力,包容,寵愛,照顧與扶持。都生活了這麼久,沒有倪震,成就不了今天的周慧敏。」女孩子們,我深信好多人都經歷過被男友背叛而傷心崩潰,但是每一次我亦深信受過傷的人在過程中會慢慢學懂周慧敏所學懂的:自愛、去愛、勇敢與承擔。就是20年倪震強加的蛻變和他對周慧敏的愛,成就今天聲明裡讓人動容而堅強的周慧敏,足夠承擔倪震的錯。

然後讓我又想想,今天好多快來易去的愛情遊戲裡,有多少對情侶能有這樣經營愛情的深度與耐性;甚至反思到自身,對愛的人,我有沒有比以前更學懂愛?有沒有 這樣的包容與承擔? 對於舊愛人,我又有沒有在粉碎的愛情裡曾為伴侶承擔過他的錯誤?我們總埋怨男人對不起自己,但我為周慧敏一句「我的伴侶絕對犯得起這個錯誤」這句說話,感到很佩服. . . 而她也說得對,當中恩恩愛愛,最後的評審只屬於周慧敏一人。我們無人知曉,到底倪震20年用了多少心思來撫平一個遺腹子周慧敏弱小有缺失的心靈。今天他是傷害了她,但她認為20來獲得的愛的補償遠遠大於她今天受傷的,所以她敢說:「看到伴侶事後為我做出的承擔,我馬上就原諒了他」這也是對倪震付出過的愛一份肯定。

的確,在今天是非的世代,我們的愛情都衝擊著好多的壓力,有來自家庭門當戶對、職業學識身份、舊愛包袱朋輩關係、生命方向步伐快慢、社會價值觀利慾誘惑. . . 一段再浪漫的愛情也很易不堪一擊。

我身邊有相愛五年、七年的好朋友,有些都快要結婚了,在別人愛的歷程裡,我參考了面對愛情壓力的方法。說到尾,還是聖經一句「愛是凡事包容,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的」最能體現「愛」。

前陣子有一套電影《畫皮》,最後一幕陳坤見到中了妖毒趙薇說:「她是妖,我一定殺了她;但作為丈夫,我怎能放棄她?有錯,我們一起承擔。」結果他殺了趙薇,也自殺。讀著那篇周慧敏聲明,腦海不自禁浮起這幕情節,她給公眾的共鳴都是一樣。

憑神的話語,再一次在周慧敏聲明裡體現「愛」,亦深信她與倪震將如聲明所說,會一如以往,延續他們俩之間微妙的關愛。

資料來源:Copycat Forum 二手論壇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