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國際新聞] 高錕親述奪得諾貝爾物理奬的感受



高錕教授得諾奬的感受 @ Silicon Valley (廣東話) 2009-10-06


高錕教授得諾奬的感受 @ Silicon Valley (普通話) 2009-10-06



高錕:獲得諾貝爾獎深感榮幸和驚喜

現年75歲、有「光纖之父」之稱的前中文大學校長高錕,奪得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繼崔琦後第二位奪諾貝爾獎的港人,也是第八位奪獎的華人,絕對是港人之光!至於得獎感受,高錕昨日發表聲明說:「我沒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全賴光纖的出現,令這個喜訊可以迅速傳到世界。」

高錕1933年生於上海,49年移居香港,就讀香港聖若瑟書院,畢業後考上香港大學,後負笈英國留學。其實光纖早於1930年經已發明,但舊式光纖的光能耗損量高,不能用於長程通訊。高錕於1966年發表利用石英玻璃纖維,作長距離訊息傳送的論文,並於1971年製成世上第一條光纖。至80年代,光纖開始應用於通訊系統,到今日已是現代通訊最重要的導體,被譽為「光纖之父」。

高錕於1987至1996年擔任香港中文大學第3任校長,與香港淵源極深。退休後擔任香港特區政府科技創新委員會委員。可惜的是,高錕近年患上老人癡呆症,說話能力和記憶力都已衰退,無法說出完整句子,目前正與太太定居美國加州,過著平靜的生活。幸好高教授身體仍然十分壯健,預計十二月將會親自到瑞典領獎,並計劃捐出部分諾貝爾獎的獎金,資助香港聖雅各福群會老人中心及美國研究老人痴呆症協會,幫助研究老人痴呆症。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表示,高錕教授是真正“香港製造”的科學巨人。



高錕獲獎原因是“大幅改進光纖通訊能力”,目前全球已鋪設光纖長度足以圍繞地球超過2.5萬次,並以每小時數千公里速度增長。皇家科學院表示,高錕的研究讓“文字、音樂、圖像和影片可在瞬間全球散播”,曾與高錕在英國STC電訊公司共事的埃普沃思則形容,光纖就有如“信息傳輸的車輪”。


今年剛好是高錕夫婦結婚五十周年,諾貝爾獎正好成為兩人的金婚禮物。圖為高錕2005年推出自傳《潮平岸闊──高錕自述》,此書在高錕獲獎後,即成暢銷書。

宣報高錕奪諾貝爾物理學獎 The 2009 Nobel Prize in Physics


無綫新聞:「光纖之父」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2009-10-07


高錕首創光纖通信 曾任港中大校長


高錕專訪

高錕於2000年時曾接受港台《傑出華人系列》訪問,大談光纖的誕生過程,提到他40年前提出光纖構思時,根本無人相信,甚至被認定是傻瓜,及後他堅持己信,終創造通訊奇蹟。節目中,高錕更重返昔日就讀的校園,又自爆與太太在英國倫敦邂逅的經過。



高錕40年前提出光纖構思 但不獲認同
http://www.rthk.org.hk/rthk/news/expressnews/20091006/news_20091006_55_617412.htm




20世紀60年代,高錕在英國一家實驗室做實驗。


1987年出任中大校長,高錕及太太在中大校長府邸與2隻狗兒玩樂。


高錕與太太


高錕(右一)對教育亦貢獻大,圖為他參觀學生科學比賽得獎作品。


香港中文大學前任校長高錕一九九六年在“高錕星”命名典禮上。


1996年時的高錕。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