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電腦科技] 無扇葉電風扇問世

Dyson Air Multiplier (Bladeless Fan)




Sir James Dyson explains his bladeless fan




Sir James Dyson explains the technology behind his latest innovative invention, the bladeless fan. Also, Dyson explains his backing of the Tories

Inspectors review Dyson's bladeless fan


The Gadget Inspectors review Sir James Dyson's latest product, a bladeless fan.

Dyson「Air Multiplier」無扇葉電風技驚四座

夏天的腳步漸漸的離我們遠去,緊接而來的則是寒冷的秋冬兩季,雖然秋老虎發威時還是熱的嚇人,但還是沒有必要花費更多的金錢,使用冷氣來讓自己舒適涼爽,想起整個夏天晾在一旁的電風扇,你可能會覺得它很吵,也可能會覺得它對孩童有著一定的危險性,不過它卻是在季節轉換之際,能讓我們舒適涼爽的家電之一。

在台灣有著高度人氣的Dyson吸塵器,除了吸力驚人外,價格更是讓一般消費者大感驚奇,不過遠在英國的Dyson公司,當然不會安分守己的只製造吸塵器這項產品,造成Dyson吸塵器轟動一時的「多圓錐器旋科技」,熱潮似乎還未消退的當下,本月12日又發表了陣驚全球的產品,一台沒有扇葉的電風扇?徹底顛覆世人對於電風扇的想像,真難想像工業革命時代的人,看到這台電風扇時的表情!



這款Dyson無扇葉電風之所以被創造出來,最大的原因來自於電風扇運轉時的噪音,研發者James Dyson表示:「我總是對電風扇感到失望,旋轉的扇葉「切割」了氣流,產生惱人的噪音,而且不容易清潔,好奇的孩童的手指總因此而受傷,我們以烘手機的概念來發想,經歷四年的研發測試後終於完成。」利用戴森專利技術Air Multiplier,擠壓並引導氣流的原理,送出穩定氣流、沒有惱人葉片旋轉聲。



「Dyson Air Multiplier電風」利用圓形底座的節能馬達從底部進氣孔吸入空氣,然後將氣流推向上方的環狀氣環,產生15倍的氣流,每秒可吹出405公升穩定的涼風,而空氣從環狀氣環往推進時,會牽引環狀氣環後方和兩旁的空氣,使空氣產生流,此外,內建微調開關,可依需求微調風力強弱;同時,可來回擺動90度,機身材質採用堅固耐用的聚碳酸酯,與目前市面上所銷售的戴森吸塵器相同。



想要品嚐這款商品的消費者,可能要先失望一陣子,目前這款產品只在美國、英國、日本與澳洲上市,明年起,歐洲部分國家也有機會購買到這款產品,至於台灣地區,根據Dyson總公司表示,會視消費者的需求,選擇適當的時機點,在全球其它國家上市,看來台灣還得在等上一段時日。

最後則是各位消費者關心的價格問題,在國外共有10吋及12吋的尺寸選擇,就美國的價格10吋為299美元、12吋則是329美元,折合台幣分別約為9,700元台幣和10,700元台幣,代價同樣的也非常引人注目!



風從哪裡來?

曾設計無袋吸塵器的知名英國發明家戴森 (James Dyson),12日發佈了他最新發明的一項家電產品 - 一台可吹送強力涼風的無扇葉電風扇,預料將帶來電風扇市場的革命。

這台稱為「戴森空氣倍增器」的電風扇,外形像一隻巨大的指環。它能產生強有力的涼爽空氣,而且安靜無聲,也比傳統電扇安全。另外,它清洗起來也比傳統電風扇方便得多,從此不用為清理扇葉上積滿的灰塵發愁了。

「戴森空氣倍增器」和傳統電風扇一樣,能90度角擺動。不同的是,它還能通過人為控制發生燈光變化。62歲的戴森爵士是英國最知名的發明家之一。他在發佈會上表示,他是在發明自動烘手機的時候突然得到靈感。烘手機是從一個小裂縫吹出氣流,把手烘乾。「我們注意到,烘手機是把四周的空氣吸過來,可不可以把這個原理應用到其他地方呢?於是我們想到製造一個不用扇葉的空氣推動裝置。我們花了3年時間研發,又用了一年時間測試,現在終於可以推出市場。」



"戴森空氣倍增器"運作原理

戴森表示,他是在研發「空氣葉片烘手機」時,突發設計無扇葉電扇的奇想。這種烘手機的原理是,使空氣穿過小狹縫,以「刷除」手上的水。

戴森表示:「我們發現,烘手機可吸取周圍的大量空氣,於是開始思索如何實際應用這個原理。我們著手設計一種無扇葉的空氣推進裝置。經過4年研發測試,呈現如今的成果。」

無扇葉電扇送風的原理是,將空氣擠入一個寬僅1.3公釐的周邊沿狹縫,當空氣通過圓圈時,運動的空氣量增加15倍,速度提高至每小時35公里,產生的氣流比一般電扇的風更平穩。

戴森表示:「它產生的風不會更多,品質卻更好。由於它並未配置負責『切割』空氣的葉片,不會令人覺得煩躁,送爽效果卻是一流。」此外,沒有扇葉就不用擔心好奇的孩童手指受傷,也不用拆開清理扇葉上的灰塵。

這種電扇與多數桌上型電扇一樣,可來回擺動90度。

目前,這款新產品已經在英國兩個最著名的百貨公司Harrods和Selfridges發售,還有一些專門的設計商店也可以買到。明年年初它就會在全英國範圍內普及。

不過這款新產品並不便宜。電扇有兩種尺寸,分別為10英吋和12英吋,還有多種金屬色,要價均為199英鎊。新產品目前鎖定的兩個國外市場為美國與澳大利亞。

62歲的戴森在1990年代推出無袋吸塵器後,成為英國最知名的發明家之一,估計家產達5億英鎊(約台幣255億元)。

相關報導
James Dyson's latest invention: bladeless fan 13 Oct 2009
Dyson launches bladeless fan October 14, 2009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