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2日

[淫照事件] 陳冠希始作俑者責任脫不了 網上世界香港上了現實一課

陳冠希始作俑者責任脫不了 網上世界香港上了現實一課 (明報) 2008-02-22

藝人裸照男主角陳冠希在事件發生將近一個月之後,昨日返回本港,並在記者會上獨白約6分半鐘,向涉及事件的各方人等包括香港市民道歉。陳冠希的現身,由於態度上予人較具誠意之感,相信可以扭轉一些人對他的看法。但是他疏忽處理事件中的照片,事發後又迅速離開香港,致使未能及早控制事態,減輕所造成的傷害,使得事態惡化,因此無論如何,他脫不了始作俑者的責任。

陳冠希認錯道歉 勝過鍾欣桐做show

此事發展迄今,先後有鍾欣桐和陳冠希正式公開交代。本質上,兩人的回應都是一種公關手法,希望藉此減低損害,爭取同情,不過由於兩人取態不同,效果迥異。

這類事件,對於藝人而言,是形象和演藝事業的危機,他們在回應時,有否顯示願意承擔和採取負責任的態度,至關重要。當日鍾欣桐的記者會,氣氛和過程宛如一場show──由她獨白約1分半鐘,合共140多字,支持者高舉「一定永遠支持Twins」的燈牌為背景,發言後,支持者又連續大叫「支持你」的口號;此外鍾欣桐的短短講話,完全無反思之意,只表示「我承認以前係好天真同好,但係現在已經長大了」。可以說,從形式到內容,鍾欣桐的記者會都經過精心設計,連翌日報章的標題也被spin doctor算好了,「天真、好傻」必定是標題大字,與Twins一貫刻意營造的純情形象,完全脗合。

可以相信,這是鍾欣桐或其背後操盤者,欲藉此事強化她的形象,企圖從中得到無形利益。但是這種機關算盡的做法,並未得到大多數市民認同和接受。其後鍾欣桐參加《雪中送暖》慈善義唱,廣管局收到2000多宗投訴,她出席的一個歌唱節目,無綫電視亦收到逾30宗投訴。鍾欣桐在事件中,以受害者自居,但是得不到較廣泛同情,主要是她表現得缺乏誠意,有人更有被欺騙的感覺而表現出憤怒的反應。

陳冠希與鍾欣桐不同,他深諳顯示承擔和負責任的重要,昨日約6分半鐘獨白,擺出了面對、認錯、道歉和補救的取態,他的表現,可能也只是spin doctor在背後擺弄的表象,即使如此,手法還是顯得較高明。不過,無論如何,陳冠希在發言中,「對不起和道歉」共說了10次,同時再三對他造成的傷害「深感難過」、「希望得到原諒」,和希望「給他一個機會」等,整個發言,使人覺得較誠懇真摯,是發自內心的。

另外,陳冠希特別提到年輕人崇拜偶像,他說「我是一個失敗的偶像……期望我們以及年輕一代,都可以從今次事件中汲取教訓,今次事件絕不是你們的好榜樣」。對於許多家長和老師,正在搜索枯腸該如何引導子女、學生正確認識有關事態的時候,陳冠希這幾句話,相信有助家長和老師的善後工作。由這個角度看來,陳冠希為事態「毒害」年輕人而作出了補救,算是承擔和負責任的表現。人們對知錯能改的人,一般都較寬容體諒,因此陳冠希昨日的表現,在爭取人們原諒和再給他一次機會的請求,相信會得到較廣泛迴響。

祼照風波將落幕 網絡世界待探索

藝人裸照風波愈演愈烈期間,由於陳冠希已離開香港,因此許多人對他都不表諒解,風評之壞,有人比擬他為「賤男」,昨日他一番表白,或許能夠扭轉部分人對他的評價,但是他拍攝裸照的動機、目的、用途和「藥物」在拍攝過程中的角色等等,迄今未有交代,在事件疑點仍未釐清情下,陳冠希在事件中的責任,相信還有待事實來說明。

此外,陳冠希最令人詬病之處,是事發後迅速離開香港,雖然他表示「從照片流出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在配合警方」,但是執法人員私底下對他的不滿,溢於言表。事實上,就以陳冠希說已經要求他的律師,在法律許可範圍內幫助那些受害者此事來說,如果事發後他留在香港,即時採取防止照片迅速擴散的措施,緊密配合警方的調查,事態所造成的損害就可能不若現在的廣泛和深遠。他為什麼要離開香港?為什麼將近一個月後才回來「執手尾」?其間有什麼考慮?陳冠希應該坦誠交代。

隨著陳冠希回來面對問題,藝人裸照風波相信已經到了尾聲,不過此事縱使告一段落,卻是市民和當局要總結經驗教訓,處理好互聯網影響的開始。過去,互聯網所呈現的虛擬世界,因為究不到、摸不到,雖然明知道影響年輕一代的行為、觀念甚至價值體系,但是包括政府在內都未予以認真體待;今次藝人裸照事件,互聯網所顯示的威力,大家都直接而深切地感受到,例如網民以往只是一個稱呼,但是今次他們竟然有數百人上街示威,以實體告訴社會,他們是一個真實的社群,是確實存在的。這種由虛擬到現實的真正呈現,對於社會來說,是一個「新生事物」,如何認識它、體待它、與它相處,使它成為社會發展的助力而非阻力,這一連串課題,已經放在每一個家庭、政府和整體社會的面前。

因此,這次藝人裸照事件,香港上了活生生一課,大家都是學生。而這一課只是開始,遠遠還未有結業。

延伸閱讀
Edison表現勝阿嬌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