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6日

[有趣圖片] 合成照當新聞相央視又造假

CCTV年度十大新聞圖片銅獎作品被指造假
來源: 新華網 2008-02-16




網友指出的三大疑點


CCTV影響2006年度十大新聞圖片的“藏羚羊”

廣為流傳的“藏羚羊”獲獎新聞照被網友疑為造假 拍攝者已向成都晚報記者承認照片確是合成

“這是一張大家都很熟悉的照片,當初看到它的時候曾經讓我眼前一亮:青藏鐵路上的火車和野生動物通道上的藏羚羊在同一個時候出現在作者的鏡頭之中,多麼精準的一個決定性瞬間啊!所以之後照片入選CCTV影響2006年度十大圖片,作者也獲得無數殊榮……但前日,我突然發現,在圖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線……”2月12日,一個名為《劉為強獲獎藏羚羊照片疑似造假》的帖子出現在了全球最大的中文攝影網“色影無忌”上。很快,帖子引來了上萬點擊率,截至昨晚7時,該帖的點擊率已經達到120478次,回帖1524個,甚至有網友以“周老虎”來比喻劉為強。難道,這張獲獎照片真的是PS的嗎?

網友發帖:質疑獲獎照片造假

網友“dajiala”是發表這個帖子的人,他質疑的是榮獲“2006CCTV年度新聞記憶年度新聞圖片”銅獎的《青藏鐵路為野生動物開辟生命通道》這張照片。

按照“dajiala”的說法,他原本十分喜愛這張照片,但當于2月10日他經過北京5號線地鐵的照片展出處,再次看到這張他十分熟悉的照片時,卻發現了疑點。“我突然看到了一個奇怪的細節,在圖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顯的線。仔細觀察,這明顯是一道拼接的痕跡……如果火車和藏羚羊是兩幅照片,那麼,那個‘決定性的瞬間’不就成了很簡單的PS技巧了嗎?”隨後,“dajiala”拿出相機拍下照片細節,回家後又與珍藏在電腦中的照片進行仔細對比,並得出了自己的結論:照片有假。

多方拷問:難道又出“劉羚羊”?

“dajiala”的帖子無疑引起了軒然大波,更多網友加入到考查獲獎照真假的行動中來:查看EXIF信息(可記錄數字照片的屬性信息和拍攝數據的文件),研究圖片中的每一處細節問題。很快,網友又發現了更多的問題:“EXIF信息顯示,獲獎照片的拍攝時間有假!”“有兩張在同樣地方、不同時間拍攝的照片上的石頭竟然是相同的!”“羚羊明顯在遷徙,有火車經過不可能不被驚動!”網友們用業余的攝影技術和眼光,不斷地在拷問著這張曾獲得過大獎的照片。網友“子非魚”的分析則更顯專業,“從快門速度凝固藏羚羊動作看,應是20D的1/1000秒更合理。但拍攝日期又是在9月,這和藏羚羊生活習性相矛盾。”在紛紛質疑聲中,有網友打趣說,“周老虎”風波未平,“劉羚羊”又橫出江湖了嗎?

攝影專家:央視應對此事負責

帶著照片,記者咨詢了在成都新聞界內頗為資深的一名攝影專家。“新聞照片首先必須強調新聞事實成立,決定性的瞬間如果被偷梁換柱,那麼這個新聞事實就是不成立的,參選新聞圖片獎顯然也就是不符合邏輯的。”看到照片的第一眼,這位攝影專家就搖頭說,“從藏羚羊的習性來說,如果真是有火車經過,它們肯定會倉皇逃跑,四處分散,絕對不可能走得成一條直線樣的鎮定。”說罷,他還出示了一張當火車從藏羚羊身旁經過時的照片,照片中,藏羚羊果然驚恐似地呈分散性躲避、奔跑。“只要是熟悉藏羚羊的人,應該第一眼就看出這張照片的不合理之處。既然普通網友都看出問題了,為什麼當初央視那麼多評委都沒能看出問題,反而還頒發了新聞照片銅獎?”這位攝影專家認為,作為頒發獎項方的央視應負首要責任。

拍攝者回應:照片確係PS

網友們質疑的這張照片知名度極高,曾被全球200多家媒體轉載過。這張獲獎照的拍攝者叫劉為強,現任《大慶晚報》攝影部副主任,還擁有中國攝影家協會高級會員、新華社簽約攝影師等頭銜。昨日下午5時許,記者撥通劉為強的手機時,他正在外地出差。

“圖片中的羚羊是真的,橋也是真的,但是瞬間不是那麼好趕。”劉為強坦率承認:照片確實是PS的。劉為強說,這張照片拍攝于2006年,一直作為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的宣傳畫、明信片素材出現。後來,由可可西裏自然保護區將照片提供給《中國環境報》發表後,被中央電視臺發現,入選當年“2006CCTV年度新聞記憶年度新聞圖片”,並獲得銅獎稱號。“這張照片我從來沒有以新聞圖片的形式發表過,在獲得這個獎後,我也沒有將它用來參選荷賽、中國新聞獎等新聞類圖片大賽,因為它本來就是一張經過藝術加工過的藝術照片。”對于“為什麼PS的照片能獲新聞獎”,劉為強認為,“這有可能是因為參加新聞圖片評選的評委們不了解藏羚羊的習性導致。”

“其實我倒希望這件事鬧大,這樣就可以有更多的人來關注藏羚羊了!”劉為強說。對于有網友認為應取消獎項時,劉為強稱,當初他獲得的只有一張獎狀和一個獎杯,取消這個獎他也覺得無所謂,“目前只有藏羚羊是我的關注焦點!”

隨後,記者在網上查詢得知,這個新聞圖片獎是由央視新聞中心和多家報社一起聯合舉辦。晚6時許,記者反復撥打央視編委辦和新聞中心的電話,但都無人接聽。對于網友的說法,央視會作何回應,本報將繼續關注。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