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突發新聞] 沈殿霞逝世

無綫翡翠台六點半新聞 2008-02-19


無綫翡翠台午間新聞 - 沈殿霞逝世 2008-02-19


開心果走了 懷念沈殿霞

沈殿霞2008年2月19日因病離世,數十年來,她為市民帶來歡樂,與市民一起度過喜樂憂戚的日子,她的離去,相信會引發很多市民的哀思和懷念。

市民對於沈殿霞,早年暱稱她為「阿肥」、「肥肥」,年紀及長之後,輩分高了,娛圈內外都尊稱她為「肥姐」。數十年來,娛圈人事潮起潮落,能夠老幼咸宜,成為人朋友、許多人和家庭日常生活的精神伴侶,繼梁醒波之後,沈殿霞是其中極少數的一人。

香港「黃金歲月」一標記

肥姐13歲(1958年)隨父母由上海 來港,當時香港處於篳路襤褸階段,她的演藝事業由1960年拍第一部國語片開始,歷經粵語片以至先後與羅文 等伙拍組織合唱團,其間藝海浮沉,尚待雕琢,到1967年加盟新開辦的無線電視,肥姐自此與時俱進,逐步攀登個人演藝事業的高峰。她的經歷,與香港1950年代以來的發展。這段歲月,香港起起落落,百味雜陳,但基本上是大發展,肥姐──沈殿霞是香港這段「黃金歲月」的其中一個標記。

肥姐能夠在娛樂圈紅遍半個世紀,是一個異數。肥姐從48年前拍攝第一部國語片開始,就是以肥妹仔形象示人,到1967年無電視開台加入成為藝員,那一年肥姐的體重是207磅,記憶中,她從未瘦過,以一副龐大身形,縱橫娛圈數十年;另外,她架的眼鏡,款式48年不變,爆炸頭髮型48年不變;娛圈淘汰率極高,市民對於藝人,貪新厭舊,肥姐這個「古老石山」,外表與「靚」搭不上邊,卻歷久不衰,瘋魔所有年紀的人,為什麼?因為她有比外形更重要的內涵,她不但表裏如一,在台上台下都是真誠待人,她令觀眾開懷大笑排悶解憂,她帶給市民的愉快經驗,有助改善生活質素;她還是一個專業、敬業、樂業的藝人,不斷學習不斷成長,從演到唱到金牌司儀,多才多藝,以實力取勝。

肥姐的爽朗笑聲,48年不變,而且她帶有上海口音的廣東話,另有一番風味,許多人一想到她的腔調和獨特笑聲,就感覺開懷,也想笑了。

肥姐的開心果形象,深入民心,她在銀幕或熒光幕上的開朗豪爽,生活上的樂觀進取,對於市民起極大感染力和親和力。香港生活緊張,節奏急速,1960至80年代製造業鼎盛時期,打工仔拖疲累回家,所謂「日頭猛做,到依家輕鬆,食過晚飯,要休息番一陣」,而無《歡樂今宵》時期的肥姐,藉這個綜藝節目,不僅給市民帶來歡樂,實際上她已經成為香港社會緊張生活的調解劑,許多人藉此減壓,聽過肥姐的快語朗笑之後,才去休息尋夢,為翌日的拼搏作準備。

率性率真 與 觀眾水乳交融

市民對肥姐的言談和舉手投足,產生巨大共鳴,主要是她出自真我,在鏡頭前不造作,其快人快語,有時候實際上在自娛以娛人。許多人都記得這一幕:藝員盧海鵬扮肥姐的心肝寶貝女兒欣宜 ,甫出場,肥姐看到盧的扮相,禁不住哈哈狂笑,笑到蹲下來說:「哎呀,好辛苦呀,我笑到賴尿呀!」然後衝入廁所。這是一個現場節目,肥姐當不諱言失禁,如果發生在其他明星藝人身上,可能會招來各方批評,但是肥姐為了女兒而嚴重失態,卻是顯得那麼自然和順理成章,觀不以為忤,感受到的是一位單親母親對女兒的愛,感受到母愛的溫馨,藝人的演出而與觀水乳交融到這個程度,可以說是空前了。肥姐能夠到這個境界,與她的率性、率真有直接關係。

肥姐給市民帶來歡樂,紓愁解憂,其個人的坦蕩關懷,也成為一些市民仿效或觀人鑑事的準則。藝人的言行舉止,支持者會仿效跟隨,因此藝人於潮流風氣之塑造,有一定影響。肥姐的個人性格和條件特質,對於推動社會氛圍,肯定起正面、積極、健康的建設性作用;相對於一些藝人的個人行誼、私德存在極大爭議,肥姐的親和凝聚力,顯得彌足珍貴,特別是近期藝人裸照事件,個別藝人的行為,許多人不以為然,大嘆世風日下之餘,肥姐的健康形象,更宛如濁世清泉、空谷足音般,使人懷念不已。對於演藝界的後進、後學,肥姐是很好的學習榜樣。

於個人而言,肥姐個人演藝事業所表現出來的專業、敬業,已經為香港的演藝專業留下一個楷模,使人懷念,也是滋潤後人的養分;於香港社會的現實意義,肥姐言傳身教所編織的包容、和諧氛圍,在當今社會紛爭、喧鬧、內耗不斷的擾攘中,趁此肥姐離去,值得大家稍為停下來,想一想:一個歡樂愉悅和諧的社會,應該怎樣才可以建立起來?肥姐不是政治人物,不是學問家,沒有什麼豐功偉績或傳世巨著,但是她數十年演藝生涯的成功要素,如果仔細咀嚼,同樣可以品嘗出一些道理,一些營造祥和社會的道理。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