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5日

[淫照事件] 陳冠希關係圖出爐 專家稱艷照門有積極一面(圖)

來源: 中國經濟網 2008年02月15日 08:10



近日艷照風波成為熱門話題,不少人都擔心事件對學生有不良影響。香港某報報道,臨床心理學家梁若芊說,此事雖有較多負面影響,但正好是一個良好的討論話題,可借事件向學生灌輸正確的道德價值觀及隱私的尊重,並打算舉行研討會與學生討論此事。

在接受採訪時,梁若芊認為,家長、教師可與關心此事的青少年討論此事,但重點不是不雅照片的真假,而是在隱私、拍拖、性行為、道德與價值觀的標準。她表示,情侶拍拖即使有性愛及親密關係,亦必須尊重隱私。她補充,每個人自己的觀點與角度及道德標準亦有不同,因此討論此話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暫不會考慮用作教學課題。

同時,港大校長徐立之表示,大學生是成年人,即使他們傳閱淫照,校方都管制不到,不過他相信港大的學生有獨立思考,相信會自律。

港大法學院院長陳文敏教授認為,網上發放照片與在平面媒體發放並無分別,只因事件涉及知名人士而受矚目。警方有沒有選擇性檢控有關人士,恐怕未必。

港一大學擬將艷照門事件列入教材

學校農曆新年假期即將完結,不少中小學生均已通過互聯網或電郵得到疑似藝人裸照,甚至在朋輩間傳閱,大比誰蒐集得最多。有教師在網上討論區坦言,假期後不知如何面對學生就有關相片的提問,亦不懂得如何與學生討論。

嶺大文化研究係系主任李小良表示,已收集近日有關疑似藝人裸照風波新聞報道,作為該係傳媒研究題目的教材,嘗試從傳媒及文化角度與大學生討論個中問題。他認為,今次事件反映警方和司法機構的威信盡失,他亦希望學生對此認真作出反思。

嶺大校長陳玉樹則指出,考慮到大學“三改四”後該校學生須必修道德倫理、批判性思考、中西文化比較、香港社會發展等科目,“希望學生通過道德倫理科,在生活、待人處事及工作態度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他坦言,近期網上疑似藝人裸照事件亦可成為道德倫理科案例之一,“大學生已是成年人,有獨立思想,雖然事件對當事人構成傷害,但大學生亦應進行討論”。

告誡女性保護自己

為堵截艷照繼續流入互聯網,香港政府已要求警方繼續追蹤艷照源頭,若艷照在本地上載,必要時採取拘捕及檢控行動;若經過海外伺服器再上載至網頁,現時各國政府均未有良策予以打擊,消息稱有需要時,警方會尋求海外網路供應商協助;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在今年上半年,研究及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研究互聯網犯罪跨境執法的可行性。

不過,有政策局主事官員接受查詢時坦承,就算政府檢討淫褻條例,研究如何將經海外伺服器,傳送至本地網站淫褻物品列為刑事罪行時,觀乎現時全球各地都未有類似法例,全球執法機關只靠援引普通法去執法,故相信特區政府暫時亦無方法解決此問題,現階段只“循例”收集意見。

提醒家長借機教育子女

香港政府高層亦擔心報章過分渲染色情的報道手法會形成不良風氣,容易荼毒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因此,政府會嘗試“私底下”勸喻傳媒,以正面方法報道事件,但不會強制干預,以免妨礙新聞自由。

香港性文化學會事工主任麥沛泉接受訪問稱,事件對受害人造成極大的傷害,提醒特別是女性應好好保護自己,而家長亦應趁此機會向子女灌輸正確的性知識。記者協會主席范皓齊指出,相片對讀者的影響力其實非常大,事件的報道其實只需利用兩三圖片已能解釋,並不需要動用十多幅甚至數十幅照片。

促關注網上法例漏洞

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龢機認為,傳媒已就有關相片作出剪輯,不算過分,只是個別傳媒所刊登的照片較出位,但他認為傳媒的焦點主要放于對事件發展的預計,認為傳媒應走多一步,關注事件帶出的社會問題,例如網上法例的漏洞。

日日新鮮人人自危

艷照風波發展了半個多月,日日新鮮,令陳冠希周圍的各色人等人人自危。如下一張關係圖,顯示娛樂圈無非是若干條生物鏈。

沒有留言: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Google
 

How Michael Jackson's Pill Addiction Began

網誌封存

Share your Images & Videos with us

Get a Free account!